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寒流襲台 上山賞雪一定要注意的10件事

2016/1/23 12:02(1/23 1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23日電)強烈寒流襲台,上山賞雪前要注意10件事,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尤其,很多民眾注意上半身保暖,卻忘了下半身穿著,特別是「千萬別穿牛仔褲」。

連日低溫,讓少有機會看到雪景的民眾趕忙上山。很多人只忙著將上衣、外套穿得暖暖的,下半身卻是牛仔褲一條,頂多裡頭加上一件衛生褲或厚毛襪。

有高山登山經驗的專家指出,牛仔褲在雪地裡一點也不具防風保暖效果,萬一遇到飄雪,加上山上刺骨寒風一吹,形同「冰褲」。建議選擇防水透氣材質的休閒長褲,內裡有厚厚的保暖天鵝絨,褲腳還能縮綁起來防風或者塞入靴子裡,才是最佳雪地選擇。

至於倉促上山搶著看雪景的民眾。專家提醒:

注意事項1:山區車輛維修不易,得確實檢查車況並備妥維修工具後再出發。

注意事項2:路面積雪或結冰時,一定要加裝雪鏈再通行,以免打滑。

注意事項3:山區冬季路面容易結冰,務必注意前方路況小心慢速行駛。

注意事項4:行車時請開大燈,停車後務必記得關閉大燈。

注意事項5:感冒、身體不適或有心臟病、高山症者,請勿上山。

注意事項6:雪季期間氣候濕寒,請注意保暖。

注意事項7:配帶墨鏡及帽子,以免積雪反光造成雪盲。

注意事項8:山區冬季水管容易結冰,請於上山前徹底解決生理問題。

注意事項9:請自行攜帶垃圾下山,避免環境污染。

注意事項10:建議個人裝備包括禦寒衣物、風衣、雨衣、手套、圍巾、毛帽、帽子、墨鏡、熱水瓶、護唇膏、懷爐、手電筒、個人藥品、行動電話。1050123

※你可能還想看:
賞雪遇高山症怎麼辦?「下降」就對了
合歡山賞雪車潮爆插隊亂象 民眾痛罵「把乖乖排隊的人當什麼」
就是要賞雪!合歡山塞車逾10公里 超商物資被掃光
開車上山看雪 必學雪鏈安裝術
最強寒流來襲 保暖眉角要注意
真的假的?日本氣象協會發文:台灣與沖繩可能飄雪
明明是暖冬,為何突然變冷?(影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