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夏戀成正果 鴻海夏普蘋果鐵三角抗韓

2016/2/5 17:18(2/5 1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5日電)鴻海與夏普(Sharp)戀情即將修成正果。若鴻海入主夏普,可掌握面板關鍵技術,夏普可深化中國大陸市場,鴻海、夏普和蘋果將形成鐵三角,對抗韓國三星和LG。

為拚鴻夏戀逆轉勝,郭台銘4日晚間抵達日本,5日再度前往大阪夏普總部拜會,進一步說明鴻海提出的支援計畫。

鴻夏戀一波多折。鴻海集團的出資案,相較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條件相當誘人,為爭取出線,鴻海提出夏普的品牌、員工和經營階層原封不動。

夏普主要大股東、部分董事會成員和日本媒體輿論,呼籲夏普經營團隊要慎重考慮鴻海集團提出的方針,加上日本政府對於INCJ和鴻海的提案,維持相對中立態度,夏普原先傾向接受INCJ方案的立場,也開始起了變化。

期間,郭台銘掌握關鍵時間點,鍥而不捨赴日積極走訪夏普主要往來銀行、拜會日本官員,並兩度直奔大阪夏普總部,向夏普高層表達誠意與決心,展現強烈的個人意志。

再者,2012年郭台銘以個人名義與夏普合作,入股虧損連連的日本大阪堺巿10代廠SDP(Sakai Display Product),短短1年,SDP扭轉連續幾年鉅額虧損局面,從2013年起轉虧為盈,持續獲利。這個營運亮眼的成績單,讓夏普高層必須正視郭台銘的功績,也讓郭台銘胸有成竹,可成為經營夏普的典範。

整體觀察,若鴻海入股夏普將創造多贏局面。其中,鴻海集團可望掌握夏普在LTPS的關鍵技術,鴻海也得以掌握全球智慧型手機中小尺寸面板的主要產能,蘋果在iPhone面板供應鏈的策略也可以持續。

郭台銘曾不諱言指出,面板是戰略物資。面板也是攸關鴻海集團轉型布局的重要基礎。況且,製造面板的核心專利,大部分仍掌握在夏普手上,這是為什麼鴻海集團要積極入主夏普經營的最重要關鍵。

鴻海集團主要看重的是夏普在高畫質液晶面板的低溫多晶矽LTPS(Low Temperature Poly Silicon)相關尖端液晶技術。

市場人士指出,包括索尼(Sony)和蘋果(Apple)iPhone等的高階智慧型手機,面板都採用省電、解析度高、畫質漂亮的LTPS技術。

目前全球87%的LTPS面板產能,掌握在夏普、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和韓國LG手上,其中50%以上的LTPS產能,主要供應給蘋果使用。

若鴻海入主夏普,鴻海不僅能掌握全球智慧型手機面板關鍵的LTPS技術,合作夥伴蘋果在LTPS面板的供應來源,也可維持3家,符合蘋果的布局策略。

夏普若接受與鴻海合作,也可透過鴻海集團在全球的客戶網絡,特別是鴻海與蘋果的合作夥伴關係,讓夏普本身的液晶事業產品,找到更寬廣的出海口。

尤其夏普的產品和製造能力,可以透過鴻海集團在中國大陸的廣大布局和影響力,進一步深化中國大陸市場,這對虧損連連的夏普來說,無疑是個大補帖。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三星先前已入股夏普,不過鴻海入主夏普後,鴻海、夏普和蘋果未來可能形成新的鐵三角合作關係,進一步與韓國的三星和LG集團形成抗衡態勢,在全球消費電子領域先站上競爭的制高點。1050205

※你可能還想看:
鴻夏戀開花結果 2月底簽收購協議
夏普社長:與鴻海合作有加乘效果
大事記/鴻夏戀峰迴路轉 充滿戲劇張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