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種錯樹會加劇暖化 原來是針葉林惹禍

2016/2/5 11:43(2/5 1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斯陸4日綜合外電報導)過去多認為人類多種植樹木可以減緩地球溫度提升,不過,今天1項研究結果卻大相徑庭,指歐洲深綠色針葉林的擴張,加劇全球暖化。

路透社報導,科學家表示,和1750年相比,歐洲夏季溫度微微升高0.12度,是由於森林林相發生改變,主要原因則是許多國家種植針葉樹木例如松樹或雲杉,這些深色的樹木吸收了太陽的熱能。

科學家說,顏色較淡的闊葉樹木例如橡樹與白樺,可將更多的陽光反射回太空,但由於針葉樹具有多種用途,包含作為建材與紙漿等,面積快速成長,導致闊葉樹木的占地越來越小。

整體來說,1750年以來,歐洲的森林區擴張10%。

法國氣象暨環境科學實驗室(LSCE)領導的團隊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發表的文章指出,「兩個半世紀以來,歐洲的森林管理未降低氣溫。」

他們認為,歐洲森林結構改變是對樹木在抑制全球暖化上角色過份期待,以為樹木在生長過程,會吸收空氣中化石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

研究領銜作者諾茨(Kim Naudts)告訴路透社,「暖化並非全是碳的問題,」指政府應重新思考偏好的林木政策,將這些樹的顏色、對濕度與土壤的改變等相關因素考量在內。(譯者:中央社許湘欣)1050205

※你可能還想看:
海洋吸熱速度增 恐成打亂氣候定時炸彈
研究:人為氣候變遷 升高重大洪災風險
研究:復育雨林如海綿 吸碳能力大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