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什麼是「抽猴兒」?陸西安很流行

2016/2/6 12:14(2/6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猴年猴子趣聞專題之三(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6日電)在中國大陸西安,經過公園廣場經常可聽到「啪、啪、啪!」震耳欲聾的鞭子聲,俗稱「抽猴兒」,也就是鞭陀。這項傳統運動在西安流行程度僅次於廣場舞。

中國大媽、大爺愛跳廣場舞(土風舞),連在國外飯店、機場也可看到大媽們起舞。綜合華商網和央視網報導,在西安,「抽猴兒」則是當地市民又愛又恨的運動。由於普及率高,每年還舉辦「抽猴兒」比賽,但這項運動也常是居民的衝突的來源。

什麼叫「抽猴兒」?就是拿鞭子打陀螺,讓陀螺轉。

西安即使是平時沒什麼人的公園廣場,但每天早飯前、晚飯後的時段裡,就會突然冒出來許多抽猴兒大漢揮汗如雨的身影。

那「猴兒」大的約與電鍋相當,鞭子約有手臂粗,鞭子抽動會發出巨大的響聲。

華商網曾報導,本來屬於市民休閒娛樂的公共場所,因為有了抽猴、甩響鞭的一群人,讓小小的西安環城公園分成「人流密集區」和「空曠活動區」。

因為鞭子一旦甩動起來,周圍十幾個平方公尺內的區域無人敢近身,生怕一個不注意,給自己身上也「招呼」一下。而且鞭子抽動的響聲可達110分貝,影響周圍環境。

陸媒街訪顯示,路人說,鞭子無眼,萬一抽到自己可怎麼辦,而且響聲也是一種噪音,希望玩響鞭和陀螺的人能夠換一種娛樂和鍛煉的方式。

而抽鞭愛好者則說,在公共場所運動並不違法,況且也會時刻注意周圍情況,不會給他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就這樣,這項傳統運動與大陸其他城市的廣場舞類似,經常讓社區居民雙方對立起來,成為地方政府的難解問題。1050206

※你可能還想看:
新聞專題/又怪又萌猴面鷹 其實是陸二級保護動物
新聞專題/雲南動物園出現猴界「接生婆」聰明程度令人驚嘆
新聞專題/無懼金價跌 陸猴年金條上市不到一週就搶購一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又怪又萌猴面鷹 大陸常被農民撿到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