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大開刀房醫龍拚了 人從鬼門關拉回來

2016/2/9 1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成大醫院1名年輕醫師分享地震後在開刀房搶救32歲傷者的經過,「心跳停止大概有10幾分鐘,這位年輕人的心臟,開始跳了」,「我對他喊了一聲OOO歡迎回來!我們把你拉回來了!」。

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今天分享一篇第一線醫療人員的心聲,是來自成大年輕醫師分享的故事。

醫師說,「永大路災區在白天的時候, 挖出來一個32歲男性,右下肢被壓砸在廢墟裏面太久,肌肉開始壞死,橫紋肌溶解症且進一步有小腿的腔室症候群」。

醫師說,「因為橫紋肌溶解症太嚴重,術後體內鉀離子一路爬升到9.54,非常非常的高,然後他的心臟就停了,加護病房內緊急啟動CPCR,但說實話,除了緊急透析洗出鉀離子,壓胸只是拖延死亡時間,心臟電擊或施打強心劑對他而言是無效的」。

醫師說,「我們留院的CVS team.有一個VS,一個R5,一個R3,一個體外循環師(類似日劇醫龍裡面的ME),這樣的陣容,以今日台灣已經很奢侈了。導管接洗腎機器,趕緊將鉀離子透析出來,心跳停止大概有10幾分鐘.鉀離子洗到差不多7.5左右時,這位年輕人的心臟開始跳了」。

醫師說,「我對他喊了一聲OOO歡迎回來!我們把你拉回來了!他用力地頻頻點頭,一時乾掉合不起來的雙眼,炯炯有神的望著天花板」。

親友在病人心跳停止的時候,有人跪在加護病房前雙手合十對著加護病房的大門膜拜。這位醫師心想「我很欣慰,我們對得起這群家屬」,親友進去看到病人醒了開心的破涕為笑,對著醫護人員頻頻道謝。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