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6千萬留守兒童 過年願望:見到爸媽

2016/2/13 09:56(2/13 1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社會面面觀系列報導之二(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3日電)過年是一家團圓的日子,對中國大陸超過6000萬名留守兒童來說,能與外出打工的爸爸媽媽見上一面,是最大的願望,卻不是人人都能達成心願。

所謂留守兒童,是指父母戶籍在農村,但從事非農工作或到外地打工者的孩子。這些孩子被留在家鄉,大多與祖父母輩同住,也有獨自居住的。

大陸每10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由大陸全國婦聯兒童工作部等單位發布的一分報告指出,根據2010年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推算,大陸農村留守兒童數量約為6102.55萬,其中0到5歲留守兒童就有2342萬。

「留守中國」一書在2013年出版,紀錄大陸農村裡的留守兒童、婦女和老人的故事。

書中說,每到過年,很多打工者就會掙扎「要不要回家」。2013年過年前一周,重慶市開縣一對姊弟,對著電腦螢幕裡3年未見的父母嚎啕大哭,「爸爸、媽媽,你們還要好久才回來?」孩子的父母、遠在上海打工的王元平和田學美也泣不成聲。

兩人本來決定,要咬牙再撐一年不回家,把路費省下。但是田學美想回家的念頭越來越強烈,達到3年來的頂點,最後夫妻倆把一整年省吃儉用存下的人民幣3300元從銀行取出,剛好湊足回鄉路費。

孩子的心有多敏感?別看他們年紀雖小,缺乏父母關愛導致的心理問題,已經引起教育界和社會界的重視。

「中國在梁庄」是一部引起廣大迴響的反映農村問題著作,作者梁鴻2015年11月在上海一場講座中提到,農村裡很多人都有「隱性傷痛」,你以為他們麻木了,其實人的情感都是一樣的,他們只是沒有話語權。

她說,故鄉梁庄裡的3歲小孩,原本一直吵著要爸媽,但一直看不到父母就漸漸就不吵了。後來大人再去逗他,問起爸媽呢?小孩說,再提就要「跳坑」。即使只有3歲,他已經懂得傷害自己。

四川省宜賓市江安縣有2萬多名留守兒童,「留守中國」一書引述當地一名小學老師說,她自己也是個母親,在班上從來不教孩子唱「世上只有媽媽好」這首歌,因為有些孩子唱這首歌時表現出來的情緒,讓她看了非常心疼。

許多人都希望能幫助留守兒童與父母團圓。新華網報導,重慶市在2015年年發動愛心企業為留守兒童父母提供工作機會,讓他們可以返鄉就業,就近照顧孩子,目前已經提供了1000多個職務。

此外,去年底重慶福彩中心還透過活動平台募款,幫一批留守兒童父母購買火車票回家過年,為孩子們圓一個團圓夢。

相較於6000多萬名留守兒童的數量,這只是非常微小的部分,但代表了社會各界的善意。

大陸幅員廣大,農村與城鎮的發展差距大,因經濟發展造成的人口流動與留守現象短期內或許依然無解,但仍需要整個政府與社會的關注。1050213

※你可能還想看:
逢過年想避年 陸失獨家庭心事誰人知
標語處處 中共嚴管意識形態
完整「中國大陸社會面面觀」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逢過年想避年 陸失獨家庭心事誰人知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