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偕病房淪陷流感?院方:謠言比疫情可怕

2016/2/19 15:03(2/19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9日電)網路謠傳馬偕醫院醫師發出流感疫情造成病房淪陷訊息。馬偕醫院董事長、院長、醫師等人今天澄清不實傳言,事實是目前社區流感盛行,對患者採集中治療。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下午由董事長劉伯恩、院長施壽全、感染科主任劉昌邦及胸腔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吳健樑共同召開記者會,澄清自17日起在網路及社群媒體上不斷轉傳的謠言。

2月17日起,開始在LINE等相關社群媒體上傳出「緊急通報:有醫學中心已在病房發現A流B流群聚,甚至交叉感!層級已到疾管署了…據報馬偕紀念醫院吳健樑大夫說…已有2個病房淪陷…。」

馬偕醫院院長施壽全17日當天就在臉書上澄清、醫院也在官網上張貼訊息,但謠言不止,且如雪球般的越滾越大。院方表示,保留法律追訴權。

馬偕醫院說,此波流行性感冒高峰期已造成社區型感染,從急診及門診中觀察到部分接種過流感疫苗者仍然不敵此波疫情,醫院對於流感病人採取「集中治療、妥善用藥」,目前病人情況穩定逐步康復。

劉昌邦說,「流感不可怕,謠言比流感還可怕。」每年流感流行期,除了疫苗的防護外,還要勤洗手及戴口罩,不過疫苗的保護力非百分百,還是會有一些民眾不受保護需要就醫。

劉昌邦指出,現在是流感高峰期,門診一天約10名流感患者,住院患者有28人。

院長施壽全表示,分析此波疫情屬社區感染,並非訊息所傳的「院內感染」,醫院的作法是將赴院內治療的流感患者集中管理,讓患者獲得妥善治療,採分(病)房、分治、分流的作法。

他說,今日上午疾管署及北市衛生局已到醫院視察感控情形,對於醫院感控滿意,且院方已給予接觸流感患者醫護人員5到10天的抗病毒藥物「克流感」治療,避免醫護人員遭到感染。

被點名的醫師吳健樑出面表示,17日聽到流言也很驚訝,「對於流感情形沒有做過任何發言,訊息上的文字非本人發出及非本人所言。」

劉伯恩指出,LINE、臉書等社群軟體流傳快速,除了在官網上澄清外,也召開記者會,未來也會成立「馬偕醫院粉絲團」即時公布院方訊息,並即時澄清謠言或回答民眾疑問。1050219

※你可能還想看:
A型流感作亂要小心 有這些症狀快去看醫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