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國章被滾燙綠豆湯燙腿 逃兵筆錄曝光

2016/2/22 14:34(2/22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22日電)海軍士兵黃國章民國84年在南陽艦服役落海死亡,引爆軍中人權問題。黃國章的母親陳碧娥今天公開一份筆錄,顯示有士兵目擊黃國章生前遭滾燙綠豆湯燙腿凌虐。

黃媽媽陳碧娥今天在台北大直海軍司令部門口,公布從未曝光的命案新事證。她哽咽表示,她農曆年前和律師合力在成堆卷宗裡翻閱到這份筆錄,清楚記載有目擊證人看到黃國章被押到廚房毆打,甚至用滾燙綠豆湯燙腿。

根據筆錄,前南陽艦陳姓二兵,自稱遭虐待與不適應南陽艦生活逃兵被逮,且目擊黃國章失蹤前遭1名士兵與1名士官凌虐,包括伏地挺身時被以腳踢腹部、6月8日(失蹤前一日)晚間9時許在廚房遭毆打,並被架起以滾燙綠豆湯燙腿,老兵還對黃國章說,「以後你再『白目』就試試看」。

黃媽媽表示,黃國章屍體有淤血、手肘瘀青,但海軍完全不願承認他有被凌虐毆打,而把原因歸咎於黃國章適應不良。

她表示,海軍保防官約詢目擊者的筆錄內容顯示,黃國章被踢腹部,與屍體傷勢符合,但當年調查沒有針對筆錄後續追查,甚至監察院也沒有看到這份筆錄。她要求海軍提供當年所有艦上官兵名冊,施暴士官的名字也被隱匿。

黃媽媽說,毆打凌虐在黃國章失蹤前10多小時,和他的死亡有明顯因果關係。她當年質疑為何黃國章燙傷都在同一處,沒得到海軍答覆,這份筆錄證實燙傷是人為凌虐。

黃媽媽表示,她事後曾到蘇澳港與海軍談,這次翻閱卷宗看到約談紀錄寫道,廚房學長承受帶新兵壓力,「有較嚴厲的言語或行動尚可接受,但不可有毆打或出言侮辱之事」,她不知道所謂較嚴厲的言語或行動標準何在?這份紀錄有艦長、副艦長、保防官批閱,是否可以證實艦艇所有長官都同意縱容資深士兵以「嚴厲的言語或行動」管教新兵?

海軍司令部副司令黃曙光中將代表海軍司令部表示,絕對秉持不隱瞞、不袒護,毋枉毋縱,全力協助提供黃媽媽與司法機關所需卷宗與各方面資料。

他也表示,所有事證都在卷宗裡,要看檢察官如何採認,沒有隱匿。

黃國章84年在南陽艦服役時落海,失蹤6天後,屍體漂流到中國大陸福建省海域由當地漁民撈起,轄區公安局法醫師相驗後就地火化,但陳碧娥懷疑死因不單純,多年來奔走伸冤要求還公道,並成立「軍中人權促進會」。

102年發生陸軍下士洪仲丘疑遭虐死案,行政院組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黃國章案移交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重啟調查,雄檢去年依業務過失死罪起訴當時的上校艦長馮逸成。黃媽媽表示,25日雄檢開庭,她將提出這份新事證。1050222

※你可能還想看:
去年9月,南陽艦艦長因業務過失致死起訴...
軍中人權受關注 軍冤會成立(點這裡了解「軍冤會」由誰組成?如何運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