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衛福部:發燒咳嗽自行買藥後患無窮

2016/2/29 10:39(2/29 14: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9日電)最近不少民眾感染流感,發燒、咳嗽、疲倦等症狀來襲,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身體出現發燒症狀,應先瞭解發燒原因,不要自行到藥房買藥退燒,以免延誤治療。

食藥署科長王博譽上午受訪表示,近日很多民眾感染流感,可能會自認情況不嚴重,自行到藥房買藥退燒;但沒有先瞭解發燒原因就自行吃藥退燒,延誤就醫會讓病情更嚴重。

他說,發燒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並非病因,如果民眾出現發燒狀況,應看醫生詢問病因,且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退燒藥是為了減緩發燒的不適感,不要為了使體溫降到正常範圍就過量使用。

常用的退燒藥成分,主要為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如ibuprofen、Indomethacin、Naproxen及Mefenamic acid等),王博譽表示,這些成分也是止痛藥常用主要成分,若民眾有關節炎等狀況須服用止痛藥,也應該一併詢問醫師,以免跟退燒藥併服導致過量使用。

王博譽也提醒,服用含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退燒藥時,可能會引起罕見嚴重皮膚過敏反應,用藥時應注意是否出現藥物過敏反應如「疹、破、痛、紅、腫、燒」等6大症狀,若有出現疑似症狀,應即刻停藥並及早就醫處置。

食藥署也提醒醫療人員,應教導病患如何正確使用退燒藥,以免藥物不良反應發生。1050229

※你可能還想看:
天氣忽冷忽熱 流感重症人數創5年新高[影]
流感併發重症不及時治療 小心送命
流感疫情增溫 教育部提醒咳嗽禮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