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盛和:2月出口連13黑 衰幅更甚1月

2016/3/5 11:18(3/5 1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5日電)財政部7日將公布2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受訪時透露,2月出口仍為負成長,且因2月假期長達14天,所以還是雙位數衰退,衰幅「比1月更大」。

台灣出口連13黑已成定局,是否可能超越金融海嘯時期的連14黑?張盛和坦言「有可能」。他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國際經濟未好轉,韓國出口史上最慘,馬來西亞、新加坡出口也不好,台灣自然也難獨強。「這時只能把馬步蹲穩,期待轉機出現」。

此外,2月出口雙位數衰退,將是連9個月雙位數衰退,續創金融海嘯以來最慘紀錄。但張盛和強調,今年2月春節連假長達9天,比去年6天還要長;加上228連假,整個月放假天數長達14天,「因此數據有些失真,比較意義不大」。

展望今年出口表現,張盛和表示,根據國發會報告,第2季經濟表現會比第1季好,且目前台股表現穩健,「在全球股市中表現最好」,期待第2季台灣出口表現可以回穩。但他坦言,台灣出口短期內要立即好轉不太可能,「就像生了病不可能馬上好一樣」,後續仍要觀察國際經濟情勢的變化。

根據財政部之前估算,台灣出口要轉正,最快得到下半年。且因物價未回穩,3月出口亦難擺脫衰退,極可能創下比金融海嘯時期連14黑更長的出口衰退。1050305

※你可能還想看:
霸王寒流襲出口 台經院:Q1只能洗洗睡
2016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IMF下修至3.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