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憲兵搜索檔案是否機密 國防部:鑑定中

2016/3/7 11:44(3/7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7日電)魏姓女子PTT指稱憲兵違法搜索案,國防部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少將今天說,民眾所持有的檔案是否算機密檔案,目前正在審議,近日會完成鑑定。現在不能妄下定論。

媒體報導,網友k9t8u5(朝天椒好辣)在批踢踢BBS站八卦版發文指出,他父親收藏白色恐怖相關文獻,2月28日前幾天憲兵到他家搜查,扣押文件,並用廂型車把他爸載到偵訊室裡質問。最後國防部又找他爸說是對國家有貢獻,要給他爸新台幣1萬5000元獎金,條件是要簽切結書。

各界關切國防部搜索作為是否合法,以及是否涉嫌「給封口費」。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國防部法律事務司處長金甌表示,憲兵是依刑事訴訟法131條之1自願搜索規定,沒有外界質疑的「3日後應報告檢察官與法院」問題。民眾持有國防部公文本文,而非影本,以妨害秘密跟贓物罪嫌疑請他配合調查。

至於1萬5000元的部分,金甌表示,是因為希望了解民眾如何取得機密文件,希望他從犯罪嫌疑人轉換為證人,但後來他拒絕,就沒有提供那筆錢。這筆錢絕對不是封口費,但是造成社會疑慮跟紛擾,可能是當初在建議與決定時有思慮不周的地方。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江啟臣說,如果國防部是希望當事人轉為汙點證人,根本不需要發給1萬5000元獎勵金。

媒體詢問,過去1年國防部針對偵辦案件嫌疑人轉證人發出多少獎金?國防部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少將表示,印象中最近沒有過。但因為懷疑此案還有其他可能文件,希望了解確實的數量、外洩管道等;金甌則表示,應該是說檢舉獎金,或舉發獎金。

至於是否要求民眾簽署切結書,趙代川說,因為國防部怕打草驚蛇,需要當事人同意。而民眾所持有的檔案是否算機密檔案,目前正在審議,近日會完成鑑定。現在不能妄下定論。1050307

※你可能還想看:
疑憲兵搜索案 國防部致歉並提6點聲明
憲兵搜白色恐怖文件 法界人士怎麼看?
為何提供1.5萬獎勵金? 國防部:是要追文件源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