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銅鑼灣書店員工:李波失蹤似有人計劃

2016/3/8 17:23(3/8 1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香港銅鑼灣書店員工胡志偉表示,李波失蹤當天兩人原本約好見面,到了晚上卻沒有出現,「回過頭看,整件事似乎都是計劃好的,目的就是要保證李波在被人帶走時,是單獨一人」。

香港南華早報今天報導,75歲的胡志偉是銅鑼灣書店最後一名員工,他的太太則在書店位於柴灣的倉庫幫忙。

他表示,1993年認識李波,去年11月初,桂敏海在泰國失蹤、書店另外3名員工也陸續失蹤之後,「我決定要幫他」。

胡志偉指出,為了幫助股東李波早日獲釋,至少4萬5000本批評中共的「禁書」已被銷毀。他說,李波的太太蔡嘉蘋表示,有人告訴她,如果把書處理掉,將有助李波獲釋,但似乎不是這樣。

胡志偉回憶,李波是2015年12月30日失蹤,當天傍晚,胡志偉的太太接到電話,有人要15本書,下午5時40分她帶著書離開辦公室;而李波則在5點45分帶著另外有人要他送的書離開辦公室。

胡志偉說,李波當天原本要和他會合,和一名「自稱可以告訴我們如何能賺更多錢的人一起,討論一些圖書生意的事」。胡志偉與太太等李波等到晚上8時25分,卻沒有看到李波,於是取消晚飯。

他感覺,回過頭來看,整件事似乎都是計劃好的,目的就是要保證李波在被人帶走時,是單獨一人。

銅鑼灣書店母公司巨流傳媒下還有兩家倉庫,李波失蹤時,兩家倉庫有超過10萬本書。胡志偉說,倉庫9樓有4萬5000本,租約上個月到期。其他書在10樓李波夫婦的辦公室。

胡志偉表示,蔡嘉蘋要求在1月25日把9樓的所有書全部出清。「它們全部打好包,準備好送貨。但蔡嘉蘋要求全部銷毀,不賣、有人告訴她,如果把書處理掉,將有助於李波獲釋,但看起來似乎不是這樣」。

銅鑼灣書店1月關門後,胡志偉就沒有在裡面工作過。胡太太也在2月4日被告知,不用再到倉庫工作,「我太太打給蔡嘉蘋,希望回倉庫拿回個人物品」。蔡嘉蘋說,沒有鑰匙,之後就掛斷了。1050308

※你可能還想看:
銅鑼灣書店案 失蹤職員返港要求警方銷案
李波與港警在中國大陸會面 稱自願返陸協助調查
銅鑼灣書店失蹤案 恐和出版「他」的情史有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