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lphaGo完美攻擊 圍棋王李世石太吃驚

2016/3/9 21:29(3/9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9日專電)南韓圍棋高手李世石今天在人工智慧對決人腦首戰,在第186手棄子,輸給Google電腦棋手AlphaGo,他在賽後表示,AlphaGo展現出完美攻擊,令他吃驚。

在首爾四季酒店進行的人機世紀對弈大賽,首局敗下陣來的李世石在記者會上表示,簡而言之,開局的失誤,延續到最後的敗局。

李世石說,沒想到在開局就犯下難以理解失誤,「AlphaGo展現出完美的攻擊令我吃驚」。AlphaGo的程式設計師還稱讚他是圍棋攻擊型明星,但李世石對於電腦程式設計師能將AlphaGo開發得如此完美,表示由衷敬佩。

李世石在記者會上表示,他今天被兩件事嚇到,一是AlphaGo一開始的布局解決能力,原以為AlphaGO一開始會有些困難,誰知它的解決能力實在令他吃驚。

另外,就是到了雙方都陷入困境時,或可說是下決定勝負一步棋時,李世石說,「AlphaGo竟下了人類絕對不可能下的一步棋」,這又讓他很吃驚。

對於AlphaGo「出奇招」,南韓職業圍棋9段高手金成龍說,「在那種狀況下,若是職業棋手,誰都會認為鐵定完局了,AlphaGo竟下了這麼奇怪的一步棋」,縱然如此,AlphaGo始終表現出凌厲的攻勢,這也正是AlphaGo勝利的原動力。

這次人腦與人工智慧對決,金成龍形容,「完全不像人類在下棋,可說是排除了人類職業棋手感覺的一盤棋。」

對於以後的賽程,李世石說,他在多項世界大賽上得過冠軍,實戰經驗豐富、也應對過不同的狀況,不會因輸一盤棋而有所動搖。

李世石說,「現在才剛開始,AlphaGo確實展現了驚人的一面,但未到下定論的時候」。1050309

※你可能還想看:
人工智慧擊敗人類不是第一次!歷史上還有哪些知名事件?
AlphaGo首戰贏圍棋王 幕後推手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AlphaGo雖然首戰擊敗李世石,但人工智慧進軍圍棋也曾傷透腦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