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入TPP要付代價 重重關卡待跨越

2016/3/12 10:43(7/29 14: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加入TPP 台灣準備好了嗎?專題報導之一(中央社記者許雅靜台北12日電)「台灣有沒有機會在第二輪加入TPP?」「台灣要儘快加入TPP,讓我們返鄉設廠的小魚還可以繼續留在台灣!」「政府要好好準備加入TPP談判,不能輸韓國太久!」

在台北紡拓會16樓會議室裡,紡織業者們一個接著一個發言,競相詢問經濟部國貿局代表有關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問題和進展,業者們眼看著競爭對手將迎頭趕上,焦慮之情溢於言表,和大樓外灰濛濛的霧霾相互輝映著。

類似的場景在經濟部陸續舉辦的TPP產業座談會上不斷上演。根據全國工業總會對157個產業公會進行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意向調查顯示,希望開放或有條件開放者達72%,反對不到10%,更有69%認為應該優先加入TPP。

為什麼這麼多的業者如此重視TPP,聲聲催促政府要儘快加入?

台灣每百元交易 35元來自TPP成員國

TPP是由美國主導的十二國自由貿易協定,也是全世界最大、規格最高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占全球國民生產毛額(GDP)比重達36%,更占台灣貿易額34.82%,等於台灣每100美元的交易,就有近35美元與TPP成員國有關。

過去迫於國際政治現實的環境下,台灣對外洽簽FTA只能鴨子划水,多年來進展遲緩,若能加入TPP,等於同時與美、日、澳、越南、馬來西亞等主要貿易夥伴簽署FTA,一次獲得多國相互關稅減免,創造的出口效果將非常可觀。

不只是關稅,TPP也消除會員國對於資金、人才等障礙,加上各國產業的互補性,讓會員國的合作關係更為密切,藉此獲得投資市場開放,吸引外資投資,創造就業機會。台灣若能加入,將可拉長經貿廣度縱深,添加經濟新動能,並消除韓國的競爭威脅。

TPP大補丸 台灣GDP可增1.95%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的量化模型,台灣若加入TPP,GDP可增1.95%,就業機會更可增加高達6.52萬個。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分析指出,台灣若沒加入TPP,投資動能減弱,沒有機會進入東協等大型市場,也無法進入加拿大、日本等好市場,變成惡性循環,在缺乏高階人力需求的情形下,年輕人將不易擺脫22K。

為了求生存,工總早已主動出擊,結合產學界的力量,成立了「推動加入TPP策略小組」,工總副理事長辜成允認為,加入TPP已成為大多數產業的共識,「TPP已經不是加不加入」的問題,而是如何利用未來2年的時間,做好加入TPP第2輪談判的準備。

天下沒有白吃午餐 入TPP要付代價

「台灣真的想加入的話,我們國人就要有心理準備,加入等於是買票,買票是要付錢的,這是有代價的。」征戰無數國際經貿談判、在經濟部長任內推動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前副總統蕭萬長,一針見血點出,要走這條路,未來勢必付出不少代價。

蕭萬長強調,要參加一定有很多產業受到衝擊,也有很多法規制度必須修改,這些都要自己評估;如果不做評估,屆時在談判過程中人家覺得台灣沒有誠意,要想加入的困難度就更高了。

長達30多章節、1000多頁的TPP文本內容,從農業、汽車產品免稅降稅,到智慧財產權、專利期限、勞工權益與網路自由等項目均列其中。

台灣要加入TPP,必須全盤接受其遊戲規則,有受益的產業,當然也有受害的產業,首當其衝的就是農業。

內外夾擊 重重關卡待突破

經濟部長鄧振中坦言,「美國一直要求台灣開放美豬,否則很難支持台灣加入TPP。」儘管台灣一再重申「牛豬分離」政策,但台灣想要加入TPP,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開放,已成為必要條件,這是台灣要付出的第一個代價。

不只美豬,台灣目前仍有20項農產品實施關稅配額或特別防衛措施,加入TPP後,必須取消關稅及保護措施,國外農產品進口量將增加,價格又低廉,勢必對台灣農業產生巨大衝擊,包括對稻米、紅豆、大蒜等農產品都是利空。

以日本為例,最大的反對聲浪就是來自農業。政府要如何化解豬農、農民及受害產業的強烈反彈?這些產業和農業要如何轉型才能挺過?這是政府面臨的首要挑戰。

第二個挑戰是法規鬆綁的部分,包括智慧財產權、法規調和及透明化、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驗等,直接衝擊出版商、學名藥廠,健保支出也將因此增加,加上涉及跨部會整合及立法、修法工作,工程浩大,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達成共識,完成法規鬆綁,也有重重關卡要突破。

第三個挑戰是中國大陸,TPP被視為美日聯手圍堵中國大陸的武器,而TPP規定後續加入的成員,必須經過12個成員國同意,但其中馬來西亞、澳洲、越南等成員國最大的貿易伙伴是中國大陸,若中國大陸從中阻撓,台灣的加入的過程恐怕困難重重。

TPP待12國各自完成國內批准程序,預估最快2017年生效,並開放第二輪國家申請加入。包括韓國、菲律賓、印尼都已積極表態加入,台灣在經濟戰略及國家整體利益考量下,藍綠兩大政黨均主張要儘快加入。但對內,要如何溝通,說服被犧牲者成就國家整體利益;對外,要如何談判,讓12個成員國點頭,這些代價、成本和考驗,台灣準備好了嗎?1050312

※你可能還想看:
TPP專題》美豬成TPP門票 台灣豬農的明天在哪裡?
TPP專題》海外快意馳騁 自行車業還有TPP夢
TPP專題》TPP生存戰 擋不住的紡織業出走潮
TPP專題》修法挑戰 台灣能跟TPP齊步走嗎?
TPP專題》從WTO到TPP 一場溝通戰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