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11在台發光 這4個特色連日本人都驚豔

2016/3/12 16:55(3/12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最美風景是超商 專題報導之一(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2日電)台灣超商文化日臻成熟,所謂超商現象在發源地日本早已見怪不怪,但融合在地人文的台灣超商文化,卻讓日本人也驚豔,那才是直屬台灣的風景。

台灣超商文化成為世界奇景,融合在地人文特色是主要關鍵。且結合居民生活衍生的超商文化日臻成熟,即使源自日本、經過台灣多年消費文化的演化,使台灣超商文化讓全球為之驚豔。

特色一:OPEN將是台灣所創 紅到日本

「OPEN小將」有個很日本味的名字,一開始「出道」,很多人還真的以為來自日本,但他其實是統一超商在台灣的原創角色。

日本7-11授權開設便利商店,統一超商發揚光大創造一系列的企業玩偶;OPEN小將就是統一超商7-ELEVEN超商形象代言玩偶(吉祥物),有一系列相關人物和設定背景。

當年引進7-ELEVEN的經營業者統一超商委託日本電通設計,如今用於7-ELEVEN的平面宣傳與廣告上,並有一系列周邊商品。

特色二:現沖咖啡在台多年 日本也跟進

台灣統一超商的City Cafe在2004年創立,而日本7-11的Seven Cafe到2013年才開始推廣,隨著日本超商咖啡熱賣,還跟著推出甜甜圈,此後,日本各家連鎖超商紛紛急起直追,鎖定「超商咖啡」新策略。

依據日本My Voice在2015年1月所進行問卷調查,超商咖啡突然受歡迎的原因,大多為「價格便宜」、「以價格來說相對好喝」、「比罐裝咖啡或寶特瓶咖啡好喝」等,其實與台灣超商市場逐漸成長的理由大異其趣。

特色三:無所不能的小七店員

身為一個台灣的超商店員,需要具備什麼技能?基本的進貨、補貨、打掃跟結帳等是必備;而現做手搖茶飲、代收帳單、現煮咖啡的進階技能,似乎也不能難倒店員。甚至前政府官員提議考取防災士執照,還一度引起店員所需技能的熱烈討論。

因此,就有網友認為,當小七店員還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的,必須十八般武藝,還要通情達理、體貼暖心、獨立勤奮,絕對是正面且需要能力的工作。

特色四:加盟門市經營臉書 是厝邊也是好鄰居

天涯若比鄰,以前的「柑仔店」被現代化的超商取代,以前街頭巷尾的嗑瓜子閒聊,也被臉書、社群網站替代。

不過,人類還是感情的動物,超商門市要成為民眾每天必需品,提升黏著度就是搏感情。許多加盟門市成立臉書粉絲團,提供消費者兼鄰居的民眾噓寒問暖,不論預購、現買、貼心的服務都從經營的策略看出,超商還是維持了美好的柑仔店精神。1050312

※你可能還想看:
專題/你可能不會注意的超商門市的人文風景
專題/從工讀生到加盟 超商店長親自說故事給小朋友聽
「台灣最美風景是超商」完整專題看這裡
台灣超商便當提袋 日本遊客讚神奇
其他國家的便利超商跟台灣哪裡不一樣?中央社特派員帶你去看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