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方對太平島主張 馬總統批荒謬不誠實

2016/3/23 20:34(3/23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晚在國防部松山軍用基地召開中外記者會,對於菲律賓主張太平島是礁不是島嶼的各種說法,馬總統批評菲方非常荒謬、隱瞞真相、誤導仲裁員、不是誠實做法。

馬總統在記者會中舉出10點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包括可以維持人類居住的關鍵之一,太平島是南沙群島幾百個島礁中唯一擁有豐沛淡水的島嶼,有地質學證據,具有豐富穩定不受海水汙染的地下水層,目前島上的井每天出水量可以達到65公噸。

馬總統說,太平島有淡水這件事,歷史上有很多記載,也有不同國家如日本和英國都有記載,菲律賓以1994年中華民國學者的太平島植物學報告中一句話說太平島水不適合人飲用,但卻刻意忽略1994年同一次太平島調查中,學者陳一鳴針對太平島井水的專業水質檢驗。

馬總統批評菲方隱瞞真相,刻意誤導仲裁員,水質專家報告才是針對淡水,菲律賓拿植物專家報告否定水質專家報告,不是誠實做法。

馬總統說,太平島上都是自然化育而成的肥沃土壤,表土有20公分,富有豐富有機物,不是菲律賓所說由珊瑚礁風化而成,也不是外地運過來的客土,都是本土;太平島上原生植物108種,高度超過20公尺、樹圍100公分、樹齡100歲這種樣子的大型熱帶喬木有147株,太平島從空中看起來像海上森林公園,原生的椰子、木瓜和芭蕉樹果實,常年可以採收食用。

針對菲律賓說太平島沒種稻米,不足以長期支持人類生活,馬總統也批評「非常荒謬」,種不種米是選擇問題,要種不是不行,但種水稻要大量土地和水,不經濟,不種米,可以種其他主食如地瓜或馬鈴薯。

馬總統舉例,香港的維多利亞島不生產稻米,新加坡是個島也不生產稻米,「是不是說維多利亞島或新加坡不是島嶼?不可以這樣講。」

外交部今天邀請國內外媒體登太平島採訪,包括CNN、半島電視台及日本媒體都登島,其中部分外媒不乏特別從北京、香港跨海來台。

10家登島外媒包括CNN、半島電視台、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以及日本的共同社、讀賣新聞。1050323

菲對太平島主張 馬總統:我不能不講話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晚在國防部松山軍用基地召開中外記者會,他指出菲律賓從去年開始提出太平島非島是礁的資訊都完全不是事實,因此他不能不出來講話,不講話好像沒人讀過書一樣。

華爾街日報記者詢問馬總統為何如此重視太平島?馬總統說,這案子在海牙仲裁庭已經進行好幾年,剛開始菲律賓提出15項要求沒提到太平島,但去年年初到年尾,尤其11月聽證會中,菲方律師不斷說太平島不是島是礁,「這出來之後我們看到不能不說話,完全不是事實,這些人沒做過有關研究也沒去過,這樣講對我們傷害很大。」

馬總統說,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任何岩礁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自身經濟生活,不能擁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礁層,這就嚴重了,只有12海里領海,不能有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太平島不是岩礁是島嶼,應該享有國際海洋法公約賦予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礁層,他是藉這機會說政府有權力做這主張。

馬總統說,太平島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吃喝用都有,怎麼會是岩礁,是規規矩矩的島嶼,政府不是故意挑釁或找麻煩,去年以前仲裁庭沒談到太平島問題,去年以後變成蠻多在討論,資訊都是錯誤的,「我非常驚訝知名律師不了解太平島狀況、覺得shock,不能不出來講話,不講話好像沒人讀過書一樣,覺得非常不滿。」

外交部今天邀請國內外媒體登太平島採訪,包括CNN、半島電視台及日本媒體都登島。10家登島外媒包括CNN、半島電視台、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以及日本的共同社、讀賣新聞。1050323

※你可能還想看:
馬總統正式邀請菲方和仲裁員參觀太平島
受邀登太平島採訪 有外媒認同是「島」非「礁」
為何菲律賓主張太平島是「岩礁」而非「島嶼」?
國際仲裁庭同意管南海 就是這位律師替菲律賓策畫的!
2015年1月28日/馬總統任內首登太平島 各國怎麼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