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設境外公司避稅 習近平家族成龍遭點名

2016/4/4 12:32(4/4 13: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4日綜合外電報導)巴拿馬1家律師事務所的曝光文件顯示,全球一些權貴透過事務所在海外避稅港進行秘密財務交易,遭點名的包括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家族、俄羅斯總統蒲亭的心腹和港星成龍。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內部文件遭外洩的法律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名聲並不響亮,但實力雄厚,其成立的空殼公司數量在全球數一數二。此次遭外洩的文件多達1100萬份,涉案權貴包括12位現任與前任世界領袖,以及128位政治人物與公共官員。

德國「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1年前透過匿名人士取得這批內部資料後,與100多家新聞機構分享,並和美國華盛頓非營利組織「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合作調查。

經過1年調查發現,蒲亭(Vladimir Putin)心腹透過銀行和影子公司秘密挪移達20億美元;此外,冰島金融危機期間,該國總理甘勞格森(Sigmundur David Gunnlaugsson)夫婦秘密擁有1家資產高達數百萬美元的離岸公司。

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Lionel Messi)也透過莫薩克馮賽卡管理多家公司。

文件還披露與習近平家族相關的多家離岸公司,以及「富比世」(Forbes)雜誌500大富豪中的29位億萬富翁,另外也點名成龍透過莫薩克馮賽卡管理至少6家公司;但報導說,並無證據顯示成龍利用莫薩克馮賽卡進行不當目的。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調查發現,溯自1970年代初期,就有500多家銀行、其下屬公司和分行與莫薩克馮賽卡合作,協助客戶管理境外公司。

此次披露的檔案資料顯示,莫薩克馮賽卡目前和1萬4000多家銀行、法律事務所等合作,為客戶設立公司和信託。而這些境外公司的操作者,通常沒有依法先行確定客戶未涉及犯罪、逃稅或政治貪汙。

莫薩克馮賽卡致信「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與該組織的媒體夥伴說,莫薩克馮賽卡「並不助長或鼓勵違法行為」。

擁有境外公司並不違法,在某些國際商業交易中,這麼做合乎邏輯。(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50404

※你可能還想看:
律師事務所秘件曝光 莫薩克馮賽卡否認所有指控
巴拿馬好不容易擺脫「洗錢天堂」惡名 形象又受密件爆料重創
巴拿馬密件醜聞 事務所創辦人大有來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