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發明皮夾隨身杯 原住民學童勇獲金牌

2016/4/6 15:37(4/6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6日電)台東大鳥國小排灣族3名4年級學童,發明「皮夾隨身杯」,獲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小朋友希望下次再奪冠,親自搭飛機到莫斯科領獎。

「下次一定要搭飛機」,大鳥國小四年級排灣族潘妤婷、張康寧和阿美族的鄭騏彥,高興出示金牌,還有發明的皮夾隨身杯,他們希望下次能再拿到金牌,親自到莫斯科領獎。

3名小四學童,日前代表我國參加第19屆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作品「皮夾隨身杯」獲得金牌,創下台東縣國小學生首度參賽即獲得金牌的紀錄,今天拿到證明書和金牌。

「大家都記得帶錢包,但忘了帶水杯」,潘妤婷說,大家出門的時候,只想到要帶錢包,不會想到要帶杯子,等到要用杯子的時候,才找不到杯子,於是他們就發明這個水杯和錢包2用的「皮夾隨身杯」。

張康寧信心滿滿的說,他很想發明一個會飛的書包,這樣他就可以輕鬆的到學校,「下次我就有機會搭飛機到莫斯科了,不過,不知道莫斯科在哪裡」。

這次因經費不足,且3位小朋友都是清寒學生,沒有經費到莫斯科講解自己發明的作品,只能委託其他參賽人員將作品帶到莫斯科。

大鳥國小校長趙文佳表示,學生聽到作品要出國比賽,欣喜若狂,畢竟對偏鄉學生來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為了圓夢,指導老師賴曉菁、羅惠萍請託大鳥部落的笆札筏布工坊媽媽們,協助縫製參賽作品。

作品完成,卻又碰到申請專利及參賽報名費問題,上萬元的參賽費用對3位家境清寒學生實在是沉重負擔,最後排除萬難,解決經費問題,並在指導老師合作下,開學後短短2週內將參賽資料備齊送件。

趙文佳說,大鳥國小是一所百人左右的偏鄉原民學校,能獲得金牌獎殊榮,證明偏鄉地區的學生不可限量的想像力,只要給予機會、資源及舞臺,就能展現獨一無二的創意。

另外要感謝「笆札筏布工坊」的幫忙,克服學生無法處理的技術問題,產、學合作,創意作品順利產出,「有部落真好、有布工坊真棒」,期待未來發明作品能夠順利量產上市,成為布工坊的主力商品。1050406

※你可能還想看:
發明會長大的鞋 原民生獲獎部落要殺豬
寺廟燒金紙靈感 空氣淨化機發明獎摘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