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高中女生對談 蔡英文:要有叛逆性

2016/4/16 15:24(4/16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6日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對高中女生說,要有好奇心、要勇敢冒險、要有想像力、要有叛逆性。

蔡英文今天出席今周刊舉辦「妳的世代,我們的未來,與小英姐姐面對面論壇」,與高中女生對談。

她呼籲在座高中女生,要打破自己還年輕的迷思,而且念完高中不一定馬上要念大學。

蔡英文說,有些人認為,自己必須專心念書,不要管外面發生什麼事,但是,一定要打破這樣的迷思,一定要與社會接軌,必須要社會化,另外,也要打破「要做個很有學問的人」的迷思。

蔡英文建議這些高中女生,一定要有好奇心;要勇敢冒險,不能躲在家裡,要勇敢走出去,年輕有犯錯的本錢,不要怕失敗,不要怕犯錯;要有想像力;要有叛逆性,要挑戰每一個所得到的資訊,形成自己的思想,這才是將來面對人生與自我的能力。1050416

蔡英文對談高中女生 短褲同性婚都是話題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6日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與高中女生對談,蔡英文自曝「怎樣可以畢業」是高中最大挑戰;對談話題從教改、兩岸關係、短褲談到同性婚;北一女學生爭取穿短褲進出校門,蔡英文支持。

蔡英文今天出席今周刊舉辦的「妳的世代 我們的未來 與小英姐姐面對面論壇」,與台灣近30幾所學校、300位女高中職學生分享求學經驗。

蔡英文一進場,女學生高喊「小英姐姐」,她笑稱,有點不習慣,因為以前進場台下都喊「凍蒜」。

蔡英文自曝念中山女中時,成績很差,全班58人,她考了50幾名,「怎樣可以畢業」對她是最大挑戰。

蔡英文呼籲學生們打破4種迷思,包括,一、覺得自己18歲還很年輕,不需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責;二、念完高中一定要念大學;三、只要好好的念書,不需要管外面發生什麼事情;四、要做一個很有學問的人,卻不能自己思考。

她建議學生,要抱持好奇心;勇敢冒險;有想像力;有叛逆性。

她認為現在的學生,就像吃精細食物長大的小孩,到叢林裡如何生存下來,是現代年輕人最大挑戰。

現場唯一位來自台中一中的陳姓男學生問到,教改20年,學生上課時數過多、考試升學主義,課程僵硬。

蔡英文說,政策領域,教育最困難;這是累積的過程,面對牢不可破的體系,如果人的價值觀念不改變,教改不會成功;改制度而不改人的觀念,會愈改愈吃力,若她講的4個迷思不打破,再怎樣的教改都會很困難。

蔡英文呼籲家長要學習放手,讓孩子決定自己要什麼,18歲以後不要唯一的志願是考大學;18歲孩子若去做事受訓,社會元素增加,將來再念大學會更有效,將來大學也可能縮短為3年;政府計畫開一個帳戶,讓國家、僱主、學生存款,年輕人念大學時,就不必學貸。

對於北一女學生爭取穿短褲進出校門,蔡英文表態支持。

有父親是台商、母親是陸籍配偶的女學生關切兩岸關係。蔡英文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相處一定是最重要的;希望自然交流,讓感情成分、相互理解成分增加;若有足夠的相互理解,信賴感會慢慢產生;感情成分不強化,再多的學理都無法解決問題。

蔡英文說,從政府角度來看,對所有台灣人、對整個地區與兩岸關係來講,和平一定是最大的選擇。

至於同性婚姻議題,蔡英文說,愈來愈多的社會接受這件事;這是社會能否共同接受,然後去祝福的事,但「我們的社會還是有一些人反對」,這需要社會整體把思想、感受做調整,大家步伐一致往前走的時候,才是真正祝福的開始。105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