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莎士比亞小祕密 他可能不叫莎士比亞

2016/4/23 19:53(4/23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3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逝世400週年,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整理出10件莎士比亞的生平趣事,來紀念這位偉大的詩人兼劇作家。

●莎士比亞生日不詳

莎士比亞確實的生日是幾號沒有留下文件紀錄,不過有紀錄顯示,他受洗日期是在1564年4月26日。按照以前的人在出生幾天後就會受洗的傳統來看,莎士比亞很有可能也是在4月23日(同樣是他的忌日)誕生,這樣一來今天也算是他452歲生日。莎士比亞,祝你生日快樂。

●談姐弟戀 年紀輕輕就成家

莎士比亞18歲時與大他8歲的妻子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結婚。當時民風保守,姐弟戀會遭受異樣眼光看待。他與妻子先有後婚,結婚6個月後長女蘇珊娜出生。

●有1個小孩夭折

在蘇珊娜之後,海瑟薇1585年還產下一對雙胞胎朱迪斯(Judith)和哈姆內特(Hamnet),但11歲大的哈姆內特於1596年8月不幸夭折。

●現今沒有莎士比亞的直系後代

根據莎士比亞故居信託(Shakespeare BirthplaceTrust),莎士比亞長女蘇珊娜1608年生下1個小孩,取名為伊麗莎白(Elizabeth)。伊麗莎白結過兩次婚,但都沒與兩任丈夫生小孩。

莎士比亞另一個女兒朱迪斯結婚生了3個兒子,但他們在過世前都沒有成家,也沒有自己的孩子。

儘管沒有莎士比亞的直系後代,但莎士比亞的妹妹瓊恩(Joan)可能留有後代。

●遺失的歲月

莎士比亞人生中有兩段時期(1578-1582和1585-1592)行蹤成謎,學者找不到任何文件紀錄,證明他在這兩段時間做了什麼事,因此出現各種說法。

莎士比亞故居信託的報告指出,他可能在故鄉斯特拉特福(Stratford-Upon-Avon)當老師、屠夫、律師助理、士兵,或在非法獵鹿後逃到倫敦,但這個說法顯然沒有證據證明。

●莎士比亞的爸爸是品酒師

莎士比亞有7個兄弟姊妹,他爸爸約翰(John)做過許多工作,包括製手套師、鞣皮匠和農夫。根據線上莎士比亞(Shakespeare Online),約翰曾被選為「區上的品酒師」。

●莎士比亞多數家族成員是文盲

儘管莎士比亞辯才無礙,具有極強的駕馭語言天賦,但據信他多數家族成員不識字,這在當時相當普遍。他的父母親不識字,因為他爸爸以符號代替簽名。他的老婆和小孩也不會識字和寫字。

●日常用語

莎士比亞除了為英語貢獻約3000個單詞外,他還創造了400年後至今,我們仍在使用的日常用語。

根據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的報告,如果不是莎士比亞的話,就不會有「宅心仁厚、高貴的人」(heart of gold)、「徒勞無功的追求」(wild goose chase)、「懦弱」(faint-hearted)、「破冰」(break the ice)或「愛情是盲目的」(love is blind)這些英文用語了。

●精明的商人

儘管莎士比亞是以一生創作的37齣戲劇而聞名,但其實他也是很會精打細算的商人,名下有斯特拉特福的新地(New Place,可入內參觀)、一棟農舍和數英畝大的農地,以及位在倫敦的門樓等一些財產。

根據莎士比亞故居信託,他也是環球劇場(Globe theatre)和布萊克福萊爾斯劇場(Blackfriars theatre)的股東。

●我們可能一直以來都拼錯他的名字

莎士比亞姓氏的英文拼法有很多種,現在我們使用的拼法是最常見的,不過也有「Shappere」和「Shaxberd」等拼法。根據歷史網站(History.Com),莎士比亞本人簽名時,從未用過現今我們使用的「Shakespeare」這個拼法。(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50423

※你可能還想看:
莎士比亞作品歷久彌新 跨越時空遍全球
莎士比亞美男子 學者研究古冊新發現
莎士比亞逝世紀念 英頂尖演員獻藝致敬
莎士比亞是最讓英國人自豪的代表人物
莎士比亞影響深遠 促研究理查三世死因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