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巨蛋可見鏽蝕青苔 停工11月成準廢墟

2016/4/28 22:19(4/29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8日電)大巨蛋案遭勒令停工迄今已11個月又7天。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擔憂工地安全維護問題,今天到場勘查,處處可見鏽蝕鋼筋和青苔,但北市府和遠雄全程針對停工理由爭論不休。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日前對外表示,大巨蛋案擬合意解約,外界預期談判時間冗長,擔憂停工過久引發工地安全問題,專家指出像是鋼構鏽蝕及基地上浮力問題,恐影響捷運板南線通行安全。

遠雄今天開放工地讓北市議員們進行視察,同時也讓近百名媒體入內採訪,一睹停工逾11個月的大巨蛋現況,北市議員童仲彥開頭就痛批「遠雄擺爛、市府無能、大巨蛋變爛蛋」,議員王欣儀也說大巨蛋已變廢墟,均要求基於安全考量應盡速補強。

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和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蔡宗易從行前簡報到各定點會勘時,不斷針對大巨蛋案有無按圖施工及北市7項安全基準重審爭議頻頻交火,儘管雙方都各自述說從頭,內容仍舊圍繞著近1年來的歧見。

林洲民於會勘過程中指出,北市建管處去年5月現勘發現有高達67%的樓層應先辦理變更設計核准後,才能施工,甚至連影城、商場、旅辦等4棟建物也依未核准圖說施作,現場逃生梯座數減少17座,出入口總寬度和逃生步行距離及防火區劃都不符規定。

他說,按建築法規定,大巨蛋公安問題應由承造人遠雄營造及監造人羅興華建築師負起工地安全維護責任,北市府也將持續監督。

遠雄則說,工地是採用水位觀測井來監測水位變化,大底完工後即按工序封井,基地現仍有3口觀測井,澄清大巨蛋工區從未裝設過水壓計,也無裝設後再拆的疑慮。

同時,停工長達近1年始料未及,地質潛變非遠雄能控制,一旦發生就是瞬間變化,恐一發不可收拾。但北市府不斷強調停工後安全無虞,未來若有任何工程及公安疑慮,應由北市府負完全責任。

遠雄表示,去年5月初核准上千張建照圖都是北市府蓋章,且變更建照完成並據以施工,停工勘驗卻誤採民國100年6月的原始建照圖,再指稱79處不符圖說,但事實上僅旅辦和商場的17處非主要結構與圖說不符,和大巨蛋無關,竣工時併使用執照報勘即可,其餘62處則完全相符,直指北市府說謊。

大巨蛋勘查行程原訂2小時,卻因兩方針鋒相對、爭論不休,原朝合意解約,卻又翻盤成遠雄要求全面復工,各說各話、毫無共識,完工約8成的大巨蛋工地,只有原地的鏽蝕鋼筋和青苔默默無語。1050428

※你可能還想看:
影片》視察大巨蛋工地 北市議員批變爛蛋
視察大巨蛋人數不設限?遠雄:其心可議
談大巨蛋解約 鄧家基坦承:不花錢是原則
解約大巨蛋?遠雄:鑑價買回370億元
大巨蛋鏽蝕恐危捷運?北市:安全無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