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揮別塵爆陰霾 喻妍毓射出亮麗新人生

2016/5/3 00:27(5/3 0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黃旭昇台東縣3日電)曾在八仙塵爆中,燒傷面積達41%的中華大學射箭選手喻妍毓,克服生理難關,2日在台東全國大學運動會,與學姊吳佳鴻、羅筱媛,共同奪下女子射箭團體第4名佳績。

曾於世界大學射箭錦標賽贏得射箭銀牌的喻妍毓,原是備受注目的明日之星,去年歷經人生最殘酷的打擊,一度因塵爆被迫中斷選手生涯,如今走出陰影,重返射箭場,即便現在仍沒辦法久站,卻獲得亮麗佳績,成為今年全大運最「洋蔥」的勵志感人故事。

喻妍毓在八仙塵爆受傷後,一度被送到加護病房,之後被轉送到一般病房,歷經9次清創、1次植皮,住院47天後,開始漫長的復建。植皮和除疤雷射的醫療過程,要忍受壓力衣的拉扯,與治療的疼痛。

樂觀開朗的喻妍毓,有時候還是會向家人抱怨,自己為什麼這麼倒楣。雖然,一度心情低潮,但,她表示,「只有一下下的念頭」,在家人、教練和朋友的鼓勵支持下,她說,「沒有辦法改變外觀,就修正內涵。」

透過與自己的心靈對話,耗時1個多月時間終於慢慢走出陰霾。喻妍毓感恩的說,讓她重返射箭場的動力是父母的支持。

受傷後,人生失去重心,但媽媽認為她還有機會,要讓生活再度有目標,生活不能沒有重心,她說「這不是我想要的事」。於是,出院後將自己名字「喻亭妍」改成「喻妍毓」。

燒傷在喻妍毓身上留下許多後遺症,除左手臂、左腳都還得每個月雷射除疤,左腳的肌肉、神經與血管,都還沒完全復原,她最多只能站定2分鐘腳,腿部就會開始酸麻。

喻妍毓去年8月中旬出院後,9月底就開始重回運動場練習,她的傷勢,對於需要穩定和專注的射箭選手來說,是嚴重的打擊。

但開朗的她克服身心障礙,去年10月就在總統盃射下團體第二的成績。她說,「重新拿起弓的感覺,既害怕又興奮。」喻妍毓傷後復出,表現出色,獲得教練倪大智肯定。

含淚的眼裏,看見喻妍毓無比的辛苦,「每次換藥都會看到傷口,很怵目驚心,都會有陰影。」她卻樂觀說,「幸運自己的受傷範圍不大。」

她笑說,在八仙塵爆前,一直被逼著射箭,反而心裡很不爽,現在事情發生後,教練倪大智給她自己揮灑的空間,彈性調整練習的節奏,反而更能體會射箭的樂趣。

喻妍毓估計還需要2至3年,才能讓腳的血管完全順暢,雖然,目前無法接受高強度訓練,但經歷人生的重大轉折,她說,「比賽輸或贏似乎也不再會放在心上了。」現在最想的,就是早日揮別八仙塵爆的陰影,希望以後大家談論的焦點是她的成績,不再是八仙塵爆的往事。

對於八仙塵爆,喻妍毓寬容的說,一路受到很多人的關心和幫助,有太多想要感謝的人,教練倪大智在第一時間探視,也希望未來避免再發生類似憾事。

靠著堅強的意志力,永不放棄,咬牙撐過來,如今已脫胎換骨的喻妍毓,已準備好射向新的人生。105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