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治療愛滋病新藥 每天只需吃1顆

2016/5/3 16:34(5/3 1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日電)愛滋病毒感染者可能因服藥複雜、有副作用而不願意服藥。疾管署自6月起,提供每天只需服一次,且只吃一顆的藥物,呼籲感染者確診後就可積極治療。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最新愛滋藥品處方使用規範,與國際先進國家作法一致,將3種國際推薦、每日一次且副作用低的三合一複方藥品列為第一線推薦處方。

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新版處方使用規範搭配感染者診斷即刻服藥政策,可減少其他併發症的發生,嘉惠台灣2萬6000多名感染者,更有助於愛滋疫情的長期控制,且新藥藥費經半年協商,不會比過去使用的藥費增加。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表示,過去愛滋病毒感染者進行雞尾酒療法時,每天都要吞很多藥,且一天要吃3、4次,甚至有些藥物就像在喝汽油,且藥物可能有短期、長期副作用,會引發嘔吐、噁心,也曾有感染者因為吐的太厲害而減少治療意願。

他說,新的藥物是治療、照護的里程碑,目前台灣有2萬6262名愛滋存活人口,其中用藥人數為2萬788人,原因就是服藥的複雜性和副作用讓部分感染者卻步,也擔心抗藥性問題,但現在新的藥物一天只要一顆,感染者若確診就可接受治療,降低併發症,且當病毒降到測不到的程度時,也會降低傳染給伴侶的風險。

為達成在2030年終止世界愛滋疫情的目標,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已明確宣示於2020年達成90-90-90目標,即90%感染者知情病況、90%知情病況的感染者服藥、90%服藥的感染者其病毒量成功被抑制;目前台灣這3項數據分別為75%、79%、85%。

疾管署表示,配合新版處方使用規範,台灣也正式宣布感染者診斷即刻服藥政策,呼籲民眾接受愛滋篩檢,獲知感染後無須驚慌,主動積極治療且持續規律服藥,可與非感染者擁有一樣的生活品質。1050503

※你可能還想看:
打手槍做半套是否會愛滋 民眾最常問
捍衛愛滋學生受教權 同志團體發起連署
含藥陰道避孕環 染愛滋風險減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