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郝柏村毛治國等捍衛疆土 5日登太平島

2016/5/3 18:08(5/3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日電)為強化南海主權論述立場,行政院海岸巡防署5日將邀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毛治國、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胡為真等歷任國安及行政首長訪視太平島。

近年南海地區主權爭議不斷,菲律賓2013年1月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附件7規定,對中國大陸提南海仲裁案,去年11月24日到30日的第2階段言詞辯論中,主張太平島是「岩礁」而非「島嶼」,不得享超過12浬海洋權利。

為進一步以科學方法論證太平島確為島嶼,政府已多次邀專家學者登島,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年1月22到23日邀專家學者實地登島勘查;由外交部長林永樂、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魏國彥及國內、外法政學者多人組成的訪視團,1月23日也登太平島訪查。

總統馬英九更於今年1月28日率相關部會官員及學者前往太平島,以實際行動證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外交部3月也安排外籍媒體登島採訪,並於4月邀國際法學者登島。

為使歷任國安、行政首長瞭解太平島建設近況,強化南海主權論述立場,在海巡署及相關部會安排下,5日將邀請郝柏村、毛治國、蘇起、胡為真、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前外交部長胡志強及前海巡署署長王進旺等前首長,搭機前往太平島參觀,以瞭解太平島天然資源足供人類居住、生活的事實。

海巡署表示,活動目的主要邀請歷任行政首長訪視太平島,藉由其豐富施政經驗,提供政府經略南海寶貴建議及強化太平島地位的論述。

府方人士表示,這是總統馬英九卸任前邀請的最後一批太平島訪視團;這次受邀的都是前國安首長,行政經驗豐富且論述能力強,前往太平島參觀後,有助向各界說明太平島的法律地位。105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