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沖之鳥礁爭議 岸信夫:希望能早日解決

2016/5/5 18:41(5/5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5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今天拜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雙方會談約1小時,其中觸及沖之鳥礁議題,岸信夫會後表示,雙方就台日立場各自陳述,他希望這個問題能夠早日解決。

此外,由於我方尚未接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蔡英文與岸信夫也談到WHA議題。對此,岸信夫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在東亞地區,中國是非常大的要素,中國對於蔡英文520就職有很大的關注,因此,對於兩岸關係必須深思熟慮。

蔡英文即將在520就職,安倍晉三的胞弟、日本眾議院眾議員岸信夫下午赴民進黨中央黨部拜會蔡英文,雙方會談將約1小時。

岸信夫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此行與議員聯盟成員共6人訪台,主要目的除恭賀蔡英文當選之外,並就520之後所推動的政策交換意見。將約1小時的會談,雙方針對台日關係、兩岸關係、台日之間可以合作的領域交換意見。

其中,也觸及沖之鳥礁議題。岸信夫說,雙方就台日的立場各自陳述,他希望這個問題能夠早日解決。

此外,岸信夫說,明天也將拜會總統馬英九,不過,對於沖之鳥議題,「這個問題,不是日本應該主動提出的」。

岸信夫說,對於沖之鳥問題,日本政府都是維持一貫的立場。

媒體也問到,為何選在這個時間點訪台?岸信夫說,因為520當天來台有困難,所以選在黃金週來。

他說,雙方也提到在經濟、貿易方面,台日之間可以合作的領域。這方面也有與蔡英文交換意見。1050505

沖之鳥礁 蔡英文盼基於友好原則磋商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5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今天拜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兩人會面時觸及沖之鳥礁議題,據轉述,蔡英文認為如果520前無法解決這件事,未來也可以秉持台日友好原則繼續磋商。

岸信夫下午拜會蔡英文,會面時間約1小時,據轉述,雙方在會面中觸及沖之鳥礁的議題,蔡英文指出台日關係友好,相信這件事可以順利解決,如果520前無法解決,也可以秉持友好原則繼續磋商。

據轉述,岸信夫表示,台日關係一直很好,但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希望以後以比較積極和穩定的方法處理,讓未來的新政府和日本政府雙方都可以接受;岸信夫並表示希望這個問題能夠早日解決,蔡英文則沒有對這個說法有所回應,而是順著聊起別的話題。

民進黨的新聞稿指出,岸信夫主動談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情形以及國際空間的拓展,岸信夫表示,在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上,日本跟台灣有許多合作空間,包括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持續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或支持台灣參與共同處理犯罪、氣候變遷等國際組織。岸信夫強調,台灣的國際參與不能處於真空狀況。

蔡英文回應表示,台灣的國際處境確實艱難,但在重要國際友人的協助之下往往能夠有所突破。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重新啟動台日FTA協商,就是讓台灣免於在政治面及經濟面被孤立的重要政策。

岸信夫表示支持台灣加入TPP、重啟台日FTA協商都是未來必須推動的項目,希望往後兩國的經貿交流能更加頻繁、也盼為日本企業創造更多投資台灣的機會。

岸信夫問及新政府的國際經貿政策,蔡英文回應,未來希望與包含日本在內的國際夥伴,共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新南向政策項目包含基礎建設以及工業區開發,在很多項目上需要日本的協助共同完成;蔡英文也向岸信夫表達期待台日共同開發第三國市場。

蔡英文曾於總統選舉期間訪問日本,當時岸信夫曾於家鄉山口縣招待蔡英文,山口縣知事今年4月份訪台時,轉交岸信夫給蔡英文的信函,蔡英文今天戲稱岸信夫議員為「不老的老朋友」。

岸信夫率領5位日本自民黨眾議員宮下一郎、秋元司、松本洋平、穴見陽一、大西英男訪問台灣,蔡英文由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前民進黨秘書長邱義仁、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副會長姚文智及立委蕭美琴陪同會面。105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