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迪克汗勝 倫敦首位穆斯林市長寫新頁

2016/5/7 08:03(5/7 1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6日專電)人權律師出身的沙迪克汗代表工黨參選倫敦市長,歷經保守黨密集抹黑攻擊,今天確定出任倫敦市長,成為這個國際級城市第一位穆斯林市長,寫下歷史新頁。

沙迪克汗(Sadiq Khan)是第3位民選的倫敦市長,終結保守黨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8年的主政,重拾工黨在倫敦的執政。

45歲的沙迪克汗是移民第2代,父親是巴基斯坦移民到英國的公車司機,在8名兄弟姐妹中排行第5的沙迪克汗,從小住在倫敦西南區圖亭(Tooting)的國民住宅,家境清寒,但他奮力向上,27歲成為人權律師,曾領導人權團體「自由」(Liberty)。

2005年沙迪克汗首次參選國會下議院議員,順利獲選圖亭區議員,2008年沙迪克汗獲當時的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延攬,成為第1位穆斯林內閣官員。

留著灰白頭髮的沙迪克汗在選舉過程中遭遇保守黨對手、家財萬貫的富二代高史密斯(Zac Goldsmith)陣營的抹黑,指控他是極端分子的支持者,甚至發送傳單給印度教、錫克教的選民,指稱沙迪克汗是個危險人物;另一份傳單則警告選民,工黨將對許多印度家庭課徵黃金首飾稅,企圖在不同社群製造緊張對立。

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還說,沙迪克汗擔任人權律師時曾為極端分子辯護,如果讓他主政倫敦,對全力打擊恐怖主義的英國將造成不安全。

這些負面選舉手段今天被保守黨資深黨員痛批毀了保守黨的形象和信譽,喪失選民的信任,需要很多年才能修復。

沙迪克汗在選舉前的民調一直領先高史密斯,即使工黨內部因為前倫敦市長李文斯頓(Ken Livingstone)掀起的反猶太風波,沙迪克汗仍一步一腳印宣傳競選理念,包括提供倫敦市民可以買得起的住宅,未來4年凍結公共運輸費用,公布黑心房東名單,將倫敦市中心商店林立的牛津街改為行人專用區,改善倫敦空氣品質,達到法定的安全標準等,這些計劃普遍受到市民的歡迎。

經過5日的選舉投票,在兩輪計票後,沙迪克汗獲得56.8%的選票,高史密斯則獲得43.2%選票,沙迪克汗確定當選。

有850多萬人口的大倫敦市,市民的種族與宗教背景多元,沙迪克汗的勝出對新移民是一大鼓舞,對於在蘇格蘭等地的地方選舉落敗的工黨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選民的抉擇清楚的告訴政治人物,恐嚇抹黑分化的選舉伎倆已不合時宜,也爭取不到選票。1050507

※你可能還想看:
倫敦市長選舉候選人分析:公車司機之子PK富二代
現任倫敦市長強生 表態支持英國脫離歐盟
強生表態公投立場 和卡麥隆友誼受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