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會考寫作從陌生到熟悉 拿高分關鍵看這

2016/5/14 17:40(5/14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4日電)今天國中會考第一天,最後一科寫作測驗題目為「從陌生到熟悉」,貼近生活經驗,但要拿高分,得從細膩處發揮,除了表面上的起點到終點,更重要的是成長歷程變化和心情。

國中教育會考今明兩天登場,首日考社會、數學、國文三科及寫作測驗,第二天考自然及英語(閱讀、聽力)。

會考寫作測驗題目為「從陌生到熟悉」,考題說明:也許是來到一個全新環境,從分不清東南西北,最後對所有巷弄瞭如指掌;也許是接觸新事務或學習新技能,從獨自摸索、反覆嘗試到駕輕就熟等,請考生以「從陌生到熟悉」寫下經驗、感受或想法。

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苗栗縣烏眉國中校長林孟君表示,考題貼近學生生活情境,考生應該不陌生,主要是描述起點到終點的變化差異,以及之間的成長過程和酸甜苦辣等心情,對考生來說,寫作測驗很好下手,但要拿高分,取材層次要提高。

教育部中央輔導團、桃園慈文國中教師吳韻宇指出,寫作測驗容易下手,考生要寫4級分不難,但要拿高分得從細膩地方發揮,除了表面上的起點到終點,更重要的是要寫出歷程變化,描繪自己的成長和心情描繪等變化,若能加以延伸,將這次歷程當成下一個起點的養分,能幫助未來走得更加沉穩,也更有機會拿高分。1050514

國中會考作文 從陌生到熟悉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4日電)105年國中教育會考今天下午考寫作測驗,題目「從陌生到熟悉」,有不少考生以自身學習經驗、人際關係破題,認為不難發揮。

國中會考寫作測驗從今天下午3時50分考到4時40分,由於寫作時間只有50分鐘,因此不少考生拿到考卷後,立刻奮筆疾書,不少考生以自己的學習經驗、人際關係入手。

嘉義市南興國中許姓考生表示,由於從小就喜愛閱讀,因此文科較強、數理科較弱,她以自己做數理科實驗為例,探討「從陌生到熟悉」的學習過程,希望能獲閱卷老師青睞。

北園國中李姓考生指出,自己家裡種田,由於不捨父親勞累,因此偶而也會下田幫忙;過去只知道「種田很辛苦」,但其實對種田是很「陌生」的,直到親身體驗,「熟悉」種田過程,才真正體會「種田很辛苦」這句話。

單親的玉山國中劉姓考生表示,從小就對父母親離異一事,非常不諒解,對於偶而來探望她的父親,原本很排斥,但經過一些事件,讓她了解父母親的苦衷,也逐漸「熟悉」原本「陌生」的父親。

劉姓考生指出,今天下午的寫作測驗,讓她把隱藏在心裡一直想對父親講的話,一股腦兒全部寫出來,「感覺真暢快」。1050514

※你可能還想看:
會考國文生活化 哆啦A夢小丸子變考題
國中會考社會科 考生:有背有分
國中會考數學科 考挑手機門號方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