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就職演說 各國學者官員怎麼看

2016/5/20 14:45(5/20 2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就職演說,談到台灣在區域發展中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未來會積極參與區域發展,和亞太區域國家合作,也願意和對岸交換意見,尋求共同合作可能性。各國學者專家怎麼看蔡總統的就職演說:

蔡總統的兩岸政策

蔡總統表示,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對於九二共識,蔡總統不否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歷史事實,認同雙方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共識;回歸1992年兩岸會談基本事實「求同存異」,根據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在最大民意基礎上推動兩岸政策,努力尋求兩岸都能接受的互動。

學者怎麼看

台大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認為,蔡總統在這次的演講中,提到13次「這個國家」,41次「台灣」,而只有提到3次「中華民國」,顯示蔡總統對國家認同的看法。整份演講中也完全沒有更改蔡總統及民進黨對國家認同及兩岸關係的基本立場,「中華民國」的國家認同仍然不是民進黨的核心共識,兩岸仍是「異己關係」,「台獨」仍是民進黨的目標

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也說,在「九二共識」方面,巧妙運用「共同認知與諒解」這7個字取代「共識」2字。蔡總統今天的兩岸論述,已較過去更為推進了一步。

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提到,「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和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都認為,民進黨與中共要推進對話,勢必要處理或是凍結「台獨黨綱」

中國大陸涉台學者楊立憲認為,除了憲法,蔡總統還提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因為這項條例屬性「不是國與國」,等於間接承認「一個國家的框架」,實際回應了「一個中國框架」問題,「沒有說得很白,意思是有了」,務實、理性且展現誠意。

中國大陸涉台學者周志懷則說,從演說中可看出蔡總統的兩岸政策具有彈性,符合與大陸相向而行的一步,也為兩岸當前破冰「創造一個條件」。

但周志懷指出,蔡總統在「九二共識」上沒有明確表態,未回應陸方關切的核心問題。他說,「九二共識」界定兩岸關係根本性質,若沒有這個共同政治基礎,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聯繫溝通機制運作就會出現困難。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祕書長李風分析,在外界關注的「九二共識」議題上,蔡總統只說「尊重這個歷史事實」,顯然並非北京所想的。李風說,在兩岸關係論述上,看來「是要把兩岸關係與區域安全綁在一起」,這是蔡總統的「新想法」,會讓人覺得「她是要連同區內相關國家共同對付大陸」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指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的說法,蔡英文過去曾講過,就職演說中並沒多做說明其意涵為何,這讓他感覺蔡英文不願遷就中國大陸,滿強勢的。不過,尊重「九二歷史事實」這部分,可解讀為尊重「九二共識」;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說詞,與「各表」的精神相通。因此松田認為,蔡英文的演說稿算是「基本上是針對台灣人民講的」,但「達到北京的最低標準」,沒多說什麼好話,所以這可能讓中國大陸難以應對。

蔡總統的區域發展策略

在區域議題上,蔡總統提到,台灣會做一個「和平的堅定維護者」、「和平的積極溝通者」;將和相關的各方,建立常態、緊密的溝通機制,隨時交換意見,防止誤判,建立互信,有效解決爭議。新政府會在科技、文化與經貿等各層面,和區域成員廣泛交流合作,尤其是增進與東協、印度的多元關係。

學者怎麼看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東亞研究所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表示,印度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很樂意與台灣發展更多關係,在蔡英文就職後,在「新南向政策」的方針引導下,台印雙方在經貿、文化、宗教、非傳統安全等領域有多元發展空間

印尼帕拉馬迪那外交研究院(Paramadina Graduate School of Diplomacy)共同創辦人暨主任迪娜(DinnaWisnu)指出,新南向政策是台灣向東南亞進軍過程中可以獲益的選項。世界經濟的重心將從東亞轉向亞太地區,因此,台灣別無選擇,必須要把資源轉向東南亞

蔡總統的南海策略

蔡總統表示,台灣要成為一個「和平的積極溝通者」,將和相關的各方建立常態、緊密的溝通機制,防止誤判,建立互信。她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對於東海及南海問題,主張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學者怎麼看

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表示,蔡總統提及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與領土,讓人感覺她對近來的南海、東海爭議,並沒有退讓的感覺,「不容易被人抓到小辮子」

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說,蔡總統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符合中國大陸在南海的核心利益

※你可能還想看:
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中英文全文
提台灣41次 蔡總統就職演說10語錄
蔡英文總統就職 外媒報導彙整
CNN:蔡英文總統在兩端期待間走鋼索
BBC:台灣 適宜女性從政的地方
蔡英文就職演說 國台辦:沒完成的答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