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翠蓮操刀唐獎證書 挑戰紙的界線

2016/5/24 14:24(5/26 1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4日電)第二屆唐獎證書由英國籍華裔設計師張翠蓮操刀(Lin Cheung),她的作品挑戰「紙」的界線,將平凡無奇的材質,透過曲面、浮水印等巧思,變成饒富趣味又能尊榮得主的永恆紀念品。

兩年一度的唐獎,今年邁入第二屆,主辦單位決定「獎章」持續採用日本設計大師深澤直人的作品,而證書則重新徵件,和第一屆有所區隔。

首屆唐獎證書由台灣設計師黃維瀚脫穎而出,他的作品打破了世俗對「證書」的印象,以絲綢為底、「刺繡」的方式打造,分別繡上天、地、山、水4種寫意國畫圖案,代表唐獎的4個獎項。而封套則以竹積板打造,展現東方頂尖工藝和蘊含的文化精神。

第二屆唐獎證書,回歸「紙」的本質,委託英國設計師張翠蓮創作。但她不甘於傳統對紙材質的認知,經過約半年的嘗試,打造出一個既是紙、又超越紙的傑作。

張翠蓮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她是第一次挑戰「紙」的材質,紙由中國發明,是當今社會再平凡不過的材質,卻承載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傳遞訊息、保留人類知識的重要功能。

造紙和印刷術的發明,帶來歷史的重大轉變,張翠蓮也秉持的同樣的精神,挑戰材質的界線,同時也挑戰自己的創作界線。她花了許多時間,深入瞭解各種紙製品的特性,例如文件夾、厚紙板等,發現透過特殊的摺法和堆疊,可讓平面的紙,變成得以承載重物,甚至可以立起。

張翠蓮用古籍技法製作紙質封套,但將平面改為曲面,讓證書彷彿經過捲摺後再打開般,呈現自然的流動美感。更神奇的是,曲面設計讓證書得以數種方式立起來,方便擺放展示。

張翠蓮說,曲面設計看似簡單,其實有很多細節,包括要彎曲多少才能豎立、光影打在上面才美。甚至也考量到了頒獎、領獎時,必須方便手持。

除了封套,證書本身也結合特殊印刷技術,讓紙張上有黑、銀、金等色彩,加上浮水印般的壓印印記,更顯層次多元。4個獎項分別有不同的圖案,「永續發展」是重組的世界地圖,「生技醫藥」是分子式,「漢學」是錯落排列的永字八法筆畫,「法治」則是手心向上的手印。

張翠蓮說,對證書設計師來說,作品最終是要頒給別人,不屬於自己。因此這是一種「公共」的作品,她在設計過程中不斷演繹唐獎的精神,希望設計出的證書,除了榮耀得獎者,更能反映出「人性」。105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表彰尹衍樑貢獻 俄羅斯工程院頒勳章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