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歐洲總部 遇見台灣甜姐兒【影】

2016/5/25 07:39(5/25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日內瓦24日專電)總是笑瞇瞇為客人服務,來自台灣、現在在瑞士念旅館管理的陳以姍,是少數有機會進入聯合國總部工作的台灣人。她甜美的笑容、親切的服務,做到了最棒的微笑外交。

世界衛生大會(WHA)正在日內瓦舉辦,包括中華台北代表團在內,數千人關在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裡,交換國際公共衛生的經驗與想法。也讓裡頭的餐廳、點心吧,總是萬頭攢動。

在萬國宮旁側的點心吧裡,一個軟語輕聲、一聽就是台灣口音的服務生,一句「需要什麼嗎?」,雖然讓人大感驚訝,卻有回到家鄉的絲絲甜蜜。

才20歲的陳以姍,因為學校公布欄上的一個廣告,得到了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實習6個月的機會。由於聯合國所屬機構的就業機會僅限會員國,對於不是聯合國會員的台灣人來說,這份工作彌足珍貴。

不過,這份工作卻是陳以姍「被歧視」後得來的。儘管面試的單位是家民間大型外燴公司,但面試地點卻選在聯合國總部。

為了配合聯合國訪賓證需要的雙證件,陳以姍拿著護照和瑞士居留證來報到,卻在大門口被警衛以不承認這本護照為由,不願讓她申請。最後是拿著學校的在學證明,並現場電話連線校方確認身分後,才順利進入面試地點。

雖然這份實習有個讓人不舒服的開始,但陳以姍仍相當樂在其中,總是拿著台灣人最引以為傲的親切微笑面對客人,讓她在聯合國總部裡有不少粉絲常客會特別來找她買東西,哈啦兩句,就是為了看她的笑臉。

精通中、英、日文,法文也能溝通,面對來自全世界各個族裔、不同人種與文化的客群,陳以姍說,真的瞭解到什麼叫微笑是國際共通的語言,也讓她學會以微笑贏得客人的心,也化解掉很多不必要的紛爭。

陳以姍笑說,她會跟熟客開玩笑問說「我哪來的?猜對才有咖啡喝」,她也曾主動整理台灣景點給到台灣觀光的客人。聯合國歐洲總部裡,不少人因為她的這張笑臉,認識了台灣。105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