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奔走118公里南迴 徐超斌盼成立地區醫院

2016/5/29 09:22(5/29 0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9日電)從台東到屏東枋寮 118公里南迴公路上沒有一家醫院,排灣族醫師徐超斌為了成立地區醫院甚至一度中風,至今仍在奔走,雖然不少人捐款,但他仍希望新政府能儘快核准醫院申請。

生活在大都會的台灣人可能走上 118公尺就有醫院可以就診,很難想像台灣東南隅長達 118公里南迴公路沿線的太麻里、金峰鄉、大武鄉、達仁鄉約 3萬多居民沒有一家像樣的醫院可以就診,頂多是衛生所(室)和遠距巡迴醫療在支撐著基層醫療。

徐超斌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條 118公里的南迴公路上,靠台東縣的居民約 2.5萬人,屏東縣獅子鄉和牡丹鄉各有4000多居民, 3萬多居民大都是老人與小孩,身體不適寧可強忍,例如從達仁鄉到台東市就醫,叫車要半小時,車程1小時,過去不少病人都在路程中過世。

徐超斌說,這條南迴公路車速非常快,交通意外頻傳,除了當地人,每年來往的觀光客多達 200萬人次,還有單車族最愛在達仁鄉往南的壽卡打卡,每年看日出的人超多,這些居民和遊客可能隨時都需要醫療服務,但路途迢迢,生命就這麼一滴一滴的消失在公路上。

徐超斌回憶,他在2002年從台南奇美急診部醫院返鄉,2006年 9月在達仁鄉衛生所擔任主任,當時努力籌設大武急救站時, 5天內連續工作百餘小時後,身體左半邊忽然沒力氣,他當時就知道中風了,立刻請同事送台東馬偕醫院,馬上做電腦斷層,還好血塊不大,但在加護病房的當天晚上突然再次大出血,緊急進開刀房。

出院後從 9月坐輪椅到12月,才拿著枴杖重新學走路,努力復健;徐超斌開玩笑的說「我不再帥氣,因為還有偶像包袱」,但他心中為家鄉建地區醫院的心願並未被中風擊倒。

當時一位同事鼓勵他,生病後終於不用連上百餘小時的班,不如撥一點時間寫文章,把心願發散出去,幾經思索後終於提起筆來寫文章,結果被出版社發現,也幫他出了書,逐漸外界注意到他終日掛念設立醫院的事,重燃了他的夢想。

徐超斌在2011年先成立了社團法人台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主要做老人與小孩的社區照顧服務,同時想辦法為南迴醫院找出路。由於法令規定,設立醫院必須具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名義,所以徐超斌必須先成立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才能正式對外接受捐款設立醫院,同時成為醫院未來穩定的財源。

不過成立基金會的過程不是很順利。徐超斌說,現在的醫院大都和財團相關,財團有錢有人,成立基金會非常容易,但他為了成立基金會必須備妥的3000萬元都是向各界募款而來,且2012年和2013年兩度申請成立基金會均被衛福部退件,主要是擔憂日後財源和經營穩定的考量。

他想建一個20床地區醫院,主要以急診、家醫科、內科、外科等符合當地居民和遊客需求為主,一開始希望有5位醫師,目前已找到4位熱血醫師願意加入團隊,另外還有大醫院的醫師願意在其他醫師休假時短期代班看診。

台東馬偕醫院也應允成為轉診醫院。他舉例,老人家心肌梗塞,半小時內要馬上處理,南迴醫院至少可以馬上處理,存活率很大,並和馬偕醫院用遠端醫療視訊會診,馬偕醫院了解病人狀況後準備一切設備藥品,南迴醫院初步處理好之後立刻送馬偕醫院開刀房。

他說,愈來愈多人注意到這事,成立基金會的3000萬元已經備妥,但接下來要募 1.5億元興建醫院和各種設備的費用,不過礙於基金會未成立,無法正式對外募款,但只要是知道此事的企業或個人大都會持續關注。

美商房仲 ERA台灣區總裁黃鵬䛥多年前從電視報導上注意到這件事,已經舉辦為南迴而跑活動多年,也募了一些經費。 ERA日前舉辦辦公室喬遷茶會,房仲界同業了解南迴醫院設立的過程和困境後,紛紛慷慨解囊,黃鵬䛥透露,100多位賓客當場就捐了 50餘萬元現金,希望能早日達成成立南迴醫院的願望。

不過,根據衛福部的緊急醫療網計畫,南迴線的急重症病患是由地方衛生所(室)結合區域醫院支援,目前並沒有具體的規畫為南迴線居民設計急重症專責醫院。

徐超斌算過,這家地區醫院 1個月要1000萬元的營運費用,且要有足夠的誘因讓醫護人員留任,接下來還需要藥師、醫檢師和復健師等人力,開銷頗大。他承認,開這家醫院肯定賠錢,但只要有 1萬人每個月固定捐1000元,營運費用也就有了,眼前就是在新政府上任後,重新再送申請成立基金會文件,希望早日往設立醫院的目標邁進。105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