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月電價傷荷包 省電五招不可不知

2016/5/31 12:14(5/31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1日電)天氣熱用電飆高,6月起改採較高的夏月電價,台電建議,民眾可以透過能源分級、溫度調節、燈泡汰換、定時開關切離電源、及廚房省電術等「省電練五功」,省荷包又助環保。

每年夏季由於用電量激增,台電必須啟動燃料價格較高的機組發電,為使電價合理反映供電成本,所以每年6月至9月實施「夏月電價」,每度電價比非夏月(10月到次年5月)上漲0%至27%不等,也就是用電量愈多漲幅愈大。

要節電又要省荷包,「省電五功」非練不可。

第一招:能源分級

經濟部能源局自民國99年7月1日起強制規定冷氣機、電冰箱、除濕機、省電燈泡、汽車及機車等產品需張貼「能源效率分級標示」,以「溫度計」象徵能源效率的等級,等級越小代表產品愈省電,建議消費者於汰舊換新時應優先選用標示「1 級」的高能源效率電器。

台電表示,使用高效能EER的冷氣機,EER值每提高0.1就可減少4%的冷氣用電。

第二招:溫度調節

冷氣機耗電佔夏季用電量41%,民眾在窗戶裝窗簾或貼隔熱紙,可防止冷氣外洩,省下10至20%的用電量;而如果連開10小時冷氣,每調高1度,每月省7.5度用電。

另外,使用冷氣機設定在28度,並搭配使用電風扇效果最好,晚上最好先利用睡眠功能定時,每二週清洗空氣過濾網一次等,都有助冷氣調節功能。

至於搭配的電風扇,除了要清潔葉片,風扇轉軸處也易累積毛絮,造成轉動不順會增加耗電,因此要定時清潔乾淨;使用時如左右擺頭時會略微增加耗電量,並使風量略降,建議可對牆定住吹拂,較省電又舒適。

第三招:燈泡汰換

照明器具逐步更換效率較高的省電燈泡或LED燈,洗手間採用自動感應開關,既方便又省電。

第四招:定時開關、切離電源

以家庭每月用電330度為例,待機電力占其7.4%,如能將長時間不用的電器如DVD、音響等電源切斷,每月約可省24度電力。而據能源局統計,電腦一天關機14小時,每年約可省下上千元電費。

另外,如電視及電腦的亮度或對比太高、音量太大,都會增加耗電量,可將螢幕亮度調降平日亮度的10%至20%較省電,且視覺上不會有太大差異;電腦無線網卡、藍牙等無線通訊裝置,不用時關閉,也可節省耗電量。

第五招:廚房省電術

食物放涼後再送入冰箱,定期清理不必要的過期物品,冰箱儲物量以8分滿為宜,可省電4至5%。

煮菜盡量少用排油煙機,把本來是用煎、炸,改成用蒸或水煮。或是一次多煮幾天要吃的飯量,將每餐要吃的量分裝於夾鏈袋或密封盒中冷藏或冷凍,減少電鍋使用次數,加熱時再蒸過或微波即可,都是既健康又省電的小撇步。105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