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鮮人想捧金飯碗 證照是基本要求

2016/6/18 10:02(6/18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鮮人求職專題之三(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8日電)金融業近年來獲利亮麗,讓這個「金飯碗」人人想捧,金控人資主管表示,若有志進入金融業,具備相關證照、擁有積極態度,絕對是跨進門檻的不二法門。

金融證照是跨入金融業的重要條件之一,但某金控人資長也直言,許多金融證照其實是台灣主管機關要求執行業務人員必備的證照,考取這些證照對從業人員而言,就像開車要考駕照一樣,是基本要求,不是加分項目。

就算新鮮人考齊了所有證照,僅能說明來應徵這份工作已有60分的基本合格分數;其他40分能拿多少?得看金融機構如何培養。也就是說,「擁有多張證照」不代表「擁有足夠的工作能力」。

富邦金控人資長陳昭如認為,證照雖然等同於就業的門票,但卻非成功的保證。尤其是台灣許多證照是基於主管機關的要求,是進入金融業「非有不可」的,也讓技職大學教授對於學生的證照齊備度,比一般大學更為重視。

事實上,對銀行業而言,相對於台灣本土的金融證照,英語能力及國際相關金融證照,可能更是令業者垂涎的優勢。

在國際金融證照方面,尤其是國際級證照CFA(特許財務分析師)及FSA(美國保險精算師證照),受到企業界歡迎度最高。

語文能力方面,則以托福(TOEFL)及多益(TOEIC)較能為業者舉才時的參考依據。

陳昭如說,有這些證明加持,即使沒有什麼經驗的新鮮人,也容易吸引到企業高層的目光,跨過進到業界的門檻。

金控人資主管細數台灣現在金融相關系所畢業學生的特性,除了學經歷拿出來漂亮外,也滿有想法;不過與中國大陸的學生相比,積極度差了點。他舉例,在中國大陸年輕一代的學者多只有30歲出頭,台灣學生要把標準設高一點,才有機會在金融業或其他各領域中,嶄露頭角。

「中國大陸學生的積極度令人印象深刻」,不但勇於表達,更比台灣學生更主動爭取每一個機會。有金控人資主管舉例,在台灣的大學院校中演講,最後舉手發問的學生總是寥寥可數;反觀對岸的學生習慣競爭,能發問時絕不會放過任何出頭的機會。

積極度的差距反映在職場上,就成為光芒能否讓主管看到的關鍵。金控人資主管指出,台灣員工表達及口語能力比起國際人才差一截,往往有十分的實力只能表現出三分;相對地,中國大陸學生往往「說得比唱得好聽」,常把三分能力吹成十分,第一印象就讓人相當深刻。1050618

※你可能還想看:
工商大老挑員工 要專業有陽光人格
履歷140秒決勝負 照片舉足輕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工商大老挑員工 要專業有陽光人格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