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拿馬擴建運河啟用 長期有助貿易【影】

2016/6/26 16:39(6/26 1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6日綜合外電報導)正當海運業面臨歷來最不景氣之際,拓寬後的巴拿馬運河今天將啟用。雖然這條百年運河的擴建,短期內無助海運業脫離窘境,但長期而言,這項變革對西方貿易至關重要。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巴拿馬運河處理亞洲至美洲間約1/3的貿易量,別無選擇,必須進行擴建。海運業正在設法解決衰退問題,主要海運公司集中資源,較少出船但使用較大船隻,卻因船隻尺寸太大無法通過拓寬前的巴拿馬運河。

歷經9年、投入約54億美元的擴建工程,使這條運河將可容納較過去高出2倍多的貨運量。運河增加第3條河道後,能容納1萬4000個貨櫃的船隻通行,較當前5000個貨櫃量多出許多。

擴建工程讓巴拿馬運河比起埃及的蘇伊士運河更具競爭力,從亞洲到美國東岸的單向航程縮短約5天,不必繞經合恩角(Cape Horn)就能抵達大西洋。

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與羅賓昇國際聯運公司(C.H. Robinson Worldwide Inc.)預估,巴拿馬運河到2020年以前,可將約10%從亞洲到美國的貨運運輸,從西岸港口轉移至東岸港口。

截至目前為止,無法通過擴建前運河的136艘船隻,已預定通行。

不過,運河擴建並非海運業的萬靈丹,也無法保證東岸港口與其他挹注數十億美元投入東岸擴建工程與基礎設施的企業能夠獲利。這些企業希望能從較大船隻與額外貨運中獲利。

部分港口欠缺基礎設施,例如停泊船隻和處理貨櫃的起重機與碼頭空間。紐約與紐澤西港口的三個最大碼頭,就因貝永橋(Bayonne Bridge)橫擋,最大貨櫃船無法進入停泊,當地港口事務局目前花逾13億美元提高橋身約60英尺(約18公尺)。

然而,較大的船隻未必就能承運更多貨物。紐澳良大學退休教授艾夏爾(Asaf Ashar)表示:「認為興建港口就會有運輸量,這樣的想法是常見的錯誤。」

他說:「不是我們忽然把橋身提高,人們就會買更多網球鞋。」

去年經由巴拿馬運河轉運的船隻增加3.7%,而前一年增加不到1%;貨運量則從前一年7%的成長率,減少到不及1%。

如果巴拿馬運河在全球貿易上繼續扮演重要角色,擴建有其必要。對海運業而言,供給超過需求約30%,運費幾乎無法負擔燃料成本。

採用較大較有效率的船隻後,許多為巴拿馬運河量身訂作的較小船隻預期很快就會被汰換。巴拿馬運河必須擴建,以促進美國東岸貿易,減少海運業成本,減輕西岸港口的壓力。1050626

※你可能還想看:
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工程成就 巴拿馬運河有哪些關鍵數字?
總統專機飛越古巴府方未否認 由華航規劃路線
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典禮 蔡總統細述台巴共同付出心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