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象也需維他命 保育員研發專用窩窩頭

2016/6/27 12:08(6/27 1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7日電)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表示,為了改善大象腳皮膚剝落的情形,每天提供綜合維他命,偏偏大象不喜歡維他命的味道,保育員為此費盡心思,研發出專用麥片窩窩頭,終於讓大象願意吃。

動物園表示,體重以噸計的大象,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用4隻粗壯的腳站著,連睡覺也不例外。動物園每天為亞洲象「友信」、「友愷」檢查護理腳部,同時為了補充圈養環境中可能缺乏的微量元素,還要在食物中添加綜合維他命。

動物園說,「友信」和「友愷」的體重都超過3噸,依體重為基準估算,每隻個體每天需要攝取約80公克的綜合維他命。但偏偏大象不愛維他命的味道,嗅覺又相當靈敏,常常把維他命從食物中挑出來不吃。

保育員剛開始將維他命融入水中,撒在乾草上,但這種方式的缺點是無法確實知道哪一隻大象吃下去、吸收了多少量。

後來保育員嘗試將維他命夾在吐司麵包裡,結果還是被大象一口吐掉,就算進階版沾上蜂蜜,還是逃不過象鼻雷達搜索;即便用水果丁充分混和維他命粉末,也同樣被退貨。

動物園說,就在保育員幾乎要腸枯思竭之際,忽然靈光乍現,想到大貓熊的窩窩頭可以作參考,於是開始研發大象專屬的維他命窩窩頭。

目前的SOP是,將蒸熟麥片攪拌至有黏性,再加入綜合維他命粉,充分混和後捏製成丸狀,可以確定每隻大象吃到的量,也方便保育員餵食。

新品測試結果,已成為「友愷」最愛的大力丸,「友信」雖然對窩窩頭有些疑慮,但保育員在窩窩頭之後再塞入一把噸重料(以澱粉、蛋白質等營養成分組成的乾飼料),「友信」也能順利地吃到足量的綜合維他命。

動物園指出,大象是相當聰明、記憶力好、又有自主想法的動物,保育員平日在照養的工作中,必須不斷的和大象鬥智、想方設法,才能讓每個任務都順利地完成。105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