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孫中山恩師曾孫淪人質 現身IS最新影片

2016/7/13 19:40(7/13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2日綜合外電報導)遭伊斯蘭國囚禁3年多的英國記者康德黎,今天出現在最新1部伊斯蘭國宣傳片,譴責美國為首聯軍炸毀伊拉克摩蘇爾大學。事實上,康德黎的曾祖父曾是國父孫中山的老師及救命恩人。

「南華早報」(SCMP)曾報導,多數人及伊斯蘭國(IS)綁匪可能都不知道,約翰.康德黎(John Cantlie)的家人與中國的革命有深遠關係。他的曾祖父是詹姆斯‧康德黎(Sir James Cantlie),曾於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在倫敦蒙難時挺身相救。

詹姆斯‧康德黎共同創辦如今香港大學前身的西醫書院,孫中山是首批學生之一,1896年他前往倫敦拜訪康德黎,途中遭清朝公使館人員攔下並囚禁。

康德黎得知後想盡辦法營救孫中山,他威脅使館並聯繫警方與英國外交部,最後透過媒體施壓當時的英國首相索茲柏瑞(Lord Salisbury),成功救出孫中山。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約翰.康德黎在伊斯蘭國透過「官媒」阿瑪克(Amaq)通訊社發布的影片內,批評聯軍對摩蘇爾(Mosul)展開的空襲。影片裡的康德黎瘦得令人擔心。

康德黎上次的身影出現在伊斯蘭國3月18日發布的宣傳影片中。

在這次3分鐘長的影片中,康德黎質疑為何對「伊拉克最優秀」的摩蘇爾大學(Mosul University)發動空襲。

他說:「哈囉,我是康德黎,我們今天位在摩蘇爾大學,或是至少還殘存的瓦礫堆中。」

「如果你望向我後面,你會看見它幾乎被夷平成一堆瓦礫了。你得問問自己:『為什麼聯軍決定摧毀這所大學?』」

45歲的康德黎在2012年11月被伊斯蘭國綁架,據報他自此備受虐待。(譯者:中央社周莉芳)105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