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遊覽車國道起火26死 事件總整理

2016/7/19 20:20(7/29 16: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一輛載著陸客團的遊覽車19日在國道2號起火,車上26人受困車中逃生不及,最後全數葬身火海,是台灣史上最嚴重的遊覽車火燒車意外。確切失事原因警方持續調查,桃檢29日針對偵辦最新進度表示,經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鑑識,司機血液、尿液與胃分泌物都檢驗出酒精成分,換成吐氣酒精濃度達1.075mg/L,確認酒後駕車;檢方也指出,不排除有自殺、自焚意圖而釀禍等各種可能性。中央社整理目前資訊:

【事發經過】

國道2號往西3公里處19日中午12時57分,一輛行駛中遊覽車撞護欄起火,桃園警消趕到現場搶救,撲滅火勢,發現26具焦屍。罹難者多集中堆疊在第5排以後靠逃生門位置,可以看出火警當下,乘客向後方逃生。

國道警察查閱監視畫面發現,遊覽車先冒煙後車頭起火,再擦撞外側護欄;目擊者說,遊覽車撞擊前曾左右搖晃,雖然他隨即停車並拿滅火器想幫忙滅火,但火勢猛烈,只好撥打119,整輛車「沒有一個人出來!」

事發當時趕赴現場的員警林光華表示,他曾試圖打開安全門,「但一邊已被護欄卡死,另一邊也都打不開」。

「真的好遺憾...」國道警察用滅火器破窗 難挽悲劇

逃生門打開只要數秒 同型車駕駛不解為何沒開啟

遼寧團陸客來台玩8天 預定返家之日全罹難

開放陸客來台至今81死逾百人傷 這次最嚴重

【死亡名單】

根據觀光局通報,失事遊覽車是遼寧陸客團,車上包括24名陸客及台籍導遊鄭焜文,還有1名台籍的蘇姓駕駛,共26人全數罹難。24名陸客名單如下:

陸客團火燒車 罹難乘客每位估理賠565萬

【調查進度】

事故遊覽車屬台北市玫瑰石通運公司所有,於西元2010年5月出廠,曾有5次違規紀錄;司機蘇明成在104年取得駕照,有2次違規記錄。

負責接待的鉅龍旅行社表示,遊覽車規定人數45座,車輛並未超載,出團時檢查也沒問題;遊覽車公司則說,司機並無超時工作。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19日晚間初步勘驗,車上8個逃生口中,左後側的乘客逃生門異常,不排除車門卡死,導致逃生不及肇禍。但因車體燒得扭曲變形也有可能導致「車門卡死」,檢方暫未下定論。

檢方21日針對安全門是否故障,導致無法開啟釀成重大死傷疑問,勘驗結果「左側後方安全門,由內部往上推移壓克力蓋板後,可由車內門把推開安全門」。

檢警24日公布,採集車內殘留證物送驗後發現,駕駛艙、下層行李層被燒毀的保特瓶塑膠容器裡,都有汽油類成分反應。此外,檢方也指出,遊覽車內的地毯上也有汽油反應,是否因此助燃,導致撞車後所有人逃生不及,必須進一步釐清。

桃檢29日針對偵辦最新進度指出,遊覽車司機的血液、尿液、胃分泌物,均檢驗出蘇姓駕駛「高量酒精成分」,換成吐氣酒精濃度達1.075mg/L,確認酒後駕車。

檢方認為,駕駛對車禍發生有過失狀態,而車上汽油的來源與司機飲酒時間點,對案件釐清有決定性影響,不排除駕駛是否有自殺、自焚意圖而釀禍可能性,將動員所有人物力查明事情,彙整其他資料綜合研判。

失事遊覽車車齡6年 曾有5次違規紀錄

陸客團火燒車 4輛同型車停止出車重新檢查

火燒車調查 旅行社指未超載檢查沒問題

國道火燒車釀26死 桃檢:左後側門有異常

火燒車勘驗 桃檢:安全門可從車內開啟

火燒遊覽車案釀26死 確認駕駛酒駕

國道火燒車 檢不排除駕駛自焚等可能

【陸方回應】

中國大陸國台辦19日說,獲悉國道火燒車意外後,已啟動「涉台突發事件應急處理機制」,相關單位將派遣工作組來台,協助家屬處理善後。

林全關切陸客團意外 將協助罹難者家屬

陸將派工作組來台 海協會要求台灣妥善處理

【近年重大火燒車意外】

根據公路總局統計,從2006年到現在,共發生37件營業大客車冒煙、起火等火災事故,而這起陸客團遊覽車火燒車,是唯一車輛全毀的意外。

此外,回顧過去重大遊覽車火燒車意外,民國81年健康幼稚園火燒車造成23死9傷、民國92年尊龍客運事故造成6死,這次陸客團意外造成26死,也是台灣史上最慘重的遊覽車火燒車事件。

火燒遊覽車意外26死 台灣史上最嚴重

以往大客車火災事故 事發原因有哪些?

※你可能還想看:
滅火器破窗難挽悲劇 國道警林光華說「很遺憾」
保命逃生術 遇火燒遊覽車如何逃命?
陸客團火燒車 罹難乘客每位估理賠新台幣565萬
開放陸客來台 至今81死逾百人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