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跟網友性愛怕得愛滋 跑急診篩檢醫無奈

2016/7/26 12:50(7/26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6日電)民眾濫用急診,有一民眾和網友不安全性行為,擔心染病,急著到急診掛號想篩檢愛滋並拿預防性投藥,讓急診醫師無奈,嘆民眾把急診當快診。

急診壅塞,但有民眾習慣一有病就往急診跑,甚至抱怨等太久、服務差,有人甚至對醫護拳腳相向、言語暴力,也屢屢引發爭議。

一名在北部醫學中心急診服務的林姓醫師表示,台灣民眾醫療教育有待加強,以為急診是「快診」,只要趕時間就可以來。曾遇過新手爸媽,小孩才發燒第一天就急著帶來急診,明明有門診卻不想使用。

他說,在急診看過很多荒謬狀況,約占急診掛號量的1/3,包含有人被蚊子咬,「腫的比平常大」、鼻子長青春痘很痛、月經沒來怕懷孕、腳趾甲剪太短會痛。

有人把急診當成處理感情問題的工具,林醫師說,有人交了新男友發生性行為,來急診驗性病和處女膜是否完整;或有人跟網友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完事後擔心對方有病,到急診驗愛滋篩檢並希望預防性投藥,但這些事情急診根本幫不上忙。

林醫師說,也有不少慢性病患者把急診當領藥中心,如連續處方籤弄丟來開藥、睡不著想要安眠藥、覺得失智症的爸爸話講得比較少就來,甚至有些人症狀出現好幾個月都不看醫生,就突然跑來急診要求全身性檢查。

台灣醫療方便,林醫師說,民眾常會逛醫院,A醫院沒病床就逛到B醫院,但其實B醫院也沒有床,現行醫療環境讓醫生和民眾都成受害者。醫師遇到搞不清楚的急診患者也只能衛教並協助轉介到適合的科別。

林醫師表示,有些急診醫師有討論,也許可以設一個「快速門診」單位,如果非急症患者,希望可以「快速看診」就可以到快速門診,但醫療衛教還是很重要,民眾仍應了解急診看診順序是依檢傷分類和民眾自訴決定看診順序,並不是先到就先看。1050726

※你可能還想看:
藝人Darren轟醫護 醫師:把急診當得來速用
這間醫院超血汗 1護理人員照顧25病患
一家5口大鬧急診室事件/譴責醫療暴力 林奏延:應以現行犯逮捕[影]
警報響起/愛滋疫情將變得無法控制? 研究:全球每年新增250萬HIV病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