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暴風吹毀泥土屋 也吹掉阿美族祖先智慧

2016/7/28 09:57(7/28 1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尼伯特颱風17級暴風,翻越海岸山脈,摧毀山腳下一間泥土屋,也摧毀阿美族祖先的智慧,「想重蓋,但會蓋的老人家都走了」。

台東縣鹿野鄉瑞隆村位於卑南溪旁、海岸山脈下,是一個恆春阿美族移民部落,部落內保留兩間超過一甲子的阿美族傳統泥土茅草屋。

「從沒有經過這麼嚇人的風」,56歲的屋主王算妹說,當晚,颱風翻過海岸山脈,就像「山上跑下來的老虎一樣,對著房子吼、吼的叫」,晚上12時,她感覺不妙,於是跑到遠方鄰居家住。

早上起來,屋頂鐵皮被吹走,剩下茅草,泥土牆也多處破損,屋內淹水,成為鹿野鄉的尼伯特颱風重災區。不過,因地處偏遠,成為被遺忘的受災戶,直到這幾天許多民眾前往「尋寶」,才逐漸曝光。

「剛剛有人拿走甕」,王算妹說,這幾天很多人到她家裡尋寶,有許多祖先留下來的水缸、甕都被拿走了,「這些人很厲害,怎麼知道這裡有寶」。

王算妹說,兩天前有單位來和她討論,要幫她重建家園,有人問她,「要蓋原來的泥土屋嗎?」。她才發現,「就算要重蓋,也找不到人了」。

王算妹說,當初蓋這間泥土茅草屋的長輩都已經「不在了」,現在部落內,沒有人會蓋這種傳統屋。

「我是在這房子誕生的」,王算妹說,父母親告訴她,蓋房子的泥土是在住家附近取得的黏土,用牛糞和稻草攪和一起,再用木頭和竹子當支架,做成泥土牆。

屋頂則用茅草鋪成,再用鐵皮覆蓋,「已經60年了,茅草還和新的一樣」。王算妹說,茅草也是在附近割的,現在找不到這些茅草了,完全不會漏水,也沒有腐爛,「祖先的智慧,真的很厲害」。

這間泥土茅草屋,沒有地基,沒有鐵釘,完全以手工蓋成,經歷大小地震和颱風,始終保護這家人;未料,不敵百年暴風。

王算妹說,要重蓋是不可能了,找不到黏土,找不到牛糞,找不到茅草;還有,會蓋的老人家都走了!1070728

※你可能還想看:
颱風尼伯特登陸 台東滿目瘡痍(圖)
政院修法 放寬原住民犯輕罪仍可持獵槍
盧學叡前進菲律賓 阿美族語打通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