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聯大秘書長遴選政治角力是關鍵

2016/7/29 10:52(7/29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8日專電)美國總統大選吸引國際目光,讓下屆聯合國秘書長遴選遜色不少。安理會已悄悄進行秘密投票,目前看好葡萄牙前總理古特瑞斯、教科文組織秘書長博科娃,惟5常角力依舊是關鍵。

南韓籍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第2任期今年底結束。依聯合國憲章規定,秘書長由安理會推薦,交由聯大任命。安理會5大常任理事國(美、中、俄、英、法)擁有否決權,能否獲5常一致同意是成為秘書長的關鍵所在。

成立逾70年的聯合國,秘書長遴選一改往例,突破以往「黑箱」作業、由安理會內定人選做法,增加透明性,改由193個會員國推薦人選,已前後舉行介紹會及公開辯論,讓有意角逐者陳述施政抱負與願景,有了形式上「面試」機會。

細數聯合國歷任8位秘書長,西歐有3位(挪威、瑞典、奧地利),拉美及加勒比海1位(秘魯),亞洲2位(緬甸、南韓),非洲也有2位(埃及、迦納),東歐迄今未曾有秘書長,此外至今也無女性秘書長。因此遴選過程中,女性、東歐成為訴求重點。

71屆聯大9月中旬開議前,安理會7月下旬進行保密、非正式意向投票。讓15個理事國(包括5常任及10非常任)針對12名候選人進行投票,選項包括「鼓勵」、「不鼓勵」和「沒意見」。

這些候選人是:蒙特內哥羅共和國副總理兼外長魯克席奇(Igor Luksic);保加利亞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秘書長博科娃(Irina Bokova);葡萄牙前總理、已任2屆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斯洛維尼亞前總統圖克(DaniloTurk)。

還有克羅埃西亞外長普希琦(Vesna Pusic);摩爾多瓦共和國(Moldova)第一副總理兼外長格爾曼(Natalia Gherman);第67屆聯大主席、前塞爾維亞外長傑瑞米契(Vuk Jeremic);前紐西蘭總理、現任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署長克拉克(Helen Clark)。

以及第62屆聯大主席、馬其頓前外長克里姆(Srdjan Kerim);哥斯大黎加籍、前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執行秘書費蓋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前聯合國幕僚長、阿根廷外長馬爾科拉(Susana Malcorra);斯洛伐克共和國副總理兼外長拉查克(Miroslav Lajcak)。

不過已有分析指稱,在9月聯大開議前,「仍不排除有新的申請者」。「紐約時報」曾撰文推舉,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是最適任號稱全球最有權勢的外長人選;而擔任紐約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所長的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也正式要求澳洲政府,提名他參選,讓情勢益加複雜化。

儘管聲稱「保密」,但聯合國外交圈依舊洩露這份得票排名,葡萄牙前總理古特瑞斯得票率最高,贏得12張「鼓勵」票,其次是斯洛維尼亞前總統圖克,獲11張,排名第3有3位,皆獲9票,分別是保加利亞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博科娃、塞爾維亞前外長傑瑞米契以及馬其頓前外長克里姆。

德國「每日鏡報」分析,儘管古特瑞斯得票最多,並不意味一定能接替潘基文。彭博(Bloomberg)剖析,博科娃7年前出任首位女性且來自東歐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秘書長,擁有豐富外交經驗和較高知名度,被普遍看好出任首位聯合國女性秘書長。

按照傳統,聯合國秘書長由亞洲、非洲、拉美、歐洲等區域輪流擔任。俄羅斯等東歐國家認為,過去從未有出身東歐的秘書長,該輪到東歐人接任了。另有56國全力推動選出史上第一位女性秘書長,都是博科娃可能出線主因。

現年64歲、會講5種語言的博科娃,出身共產世家,在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Moscow St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及哈佛大學求學,曾任國會議員,並曾派駐法國大使及擔任代理外長。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專家高文(Richard Gowan)分析,博科娃是女性又來自東歐,獲俄羅斯力挺,但在政治立場針鋒相對下,美、英已幾乎公開反對,加上非正式投票未能獲最高票,都是阻礙她最後能否順利出線的關鍵。

這也是前葡萄牙總理古特瑞斯較受青睞主因。古特瑞斯在1995年至2002年擔任總理,2005年起擔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去年卸任,政治經歷豐富,在聯合國外交圈評價不差,美、英可接受。

隨著9月聯大開議,安理會將加快腳步,不少美媒呼籲聯合國除了公開、透明外,更應公布投票結果,不要再有密室政治,讓這位掌管130億美元預算、10萬5000名國際維和部隊的聯合國秘書長遴選過程多一點民主化。

下屆秘書長遴選雖有變革,但依舊是5常政治角力賽。如果歷史重演,在反覆幾輪爭奪下,5大常任理事國—法、中、俄、英、美,最後不得不妥協,協商出各方雖不滿意但能接受的候選人名單。目前聯合國推估,安理會最慢10月可獲致共識,提交聯大表決任命。1050729

※你可能還想看:
聯合國秘書長遴選 美中俄態度影響大
聯合國秘書長最佳人選 梅克爾大熱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