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拉蕊問鼎白宮寫歷史 誓當全民總統

2016/7/29 19:15(7/29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正式獲得提名,角逐白宮寶座,站上個人政治權力的頂峰,成為美國240年歷史上第一個女性總統候選人,寫下歷史新頁。

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昨天在接受提名演說中,承諾成為「美國全民」的總統,無論他們是否把票投給她。

這場演說大多聚焦在或許是她的最大弱點:數十年來在逐漸了無生氣的政治戰中形成的強勢公眾形象。

她表示,「有些人不知道我是怎樣的人」,「其實,經過所有這些年的公眾服務,服務部分對我來說一直都比公眾部分來得容易」。

她在這場25年多政治生涯最重大演講中表示,美國人在國內外遭逢的挑戰,需要靠穩定領導和集體精神來化解。她攻擊共和黨對手川普(Donald Trump)播下恐懼種子和分化。

「川普讓共和黨繞遠路,把『美國的早晨』變成『美國的黑夜』;他想要分裂我們,與世界其餘地方隔離起來、撕裂彼此。」

她批評川普相關企業的各種產品製造地在中國大陸或世界其他地方,他不把就業機會留在美國,卻說要讓美國再度偉大,是言行不一。

她向全國承諾,在白宮的「首要任務」將是扶持那些受到不穩定經濟拖累的人民。

她表示,「我當總統的首要任務,將是在美國調高薪資情況下,創造更多機會和好工作」,「從我第一天上任直到最後」。

有關女性從政議題,希拉蕊很喜歡引用另一位名聲顯赫的第一夫人愛蓮娜‧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說的話:「你的皮要練得像犀牛那麼厚。」

不管是在競選演說、咖啡館以及全美國的造勢活動中,希拉蕊都會論及當上公眾人物40年來所面對的逆境。

這位前國務卿自嘲「我身上有傷痕可證明」,她的敵人則把她描繪成「不正派」、「腐敗」,甚至聲稱丈夫出軌都是她「一手造成」。

從她和老公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一起成為政壇焦點的那些年開始,權謀形象便和充滿野心的她如影隨形。

多數美國人認為她「不誠實」,隨著她即將和總統寶座對手川普進行殘酷的對決,抹黑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希拉蕊過去已扮演過第一夫人、聯邦參議員、國務卿等角色,現則要二度問鼎她長久以來的夢想-美國總統寶座。

她日前在紐約造勢場合對支持群眾表示:「是的,對女性與男性,對我們所有人,仍有天花板待突破。但是,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偉大的事不會發生在美國。」

希拉蕊於1947年10月出生於芝加哥,於1960年代就讀美國麻州的衛斯理學院(Wellesley College)時,即熱中於學生事務。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她於就讀耶魯大學法學院(Yale Law School)時認識丈夫柯林頓,兩人於1975年結婚。柯林頓1978年擔任阿肯色州州長時,希拉蕊仍持續活躍政壇,連柯林頓1992年競選美國總統時,還曾向選民開玩笑地說,投票選兩個總統,「卻只支付一份薪水」。

柯林頓日前為妻子站台時,描述妻子為「我這輩子所遇過最了不起的變革者。這女人從未對任何事物的現狀感到滿意」,還說他「長久以來都過得很幸福,這都是來自我在1971年春天遇見、愛上這個女孩」。

擔任第一夫人期間,希拉蕊熱中於女權與全民健保,同時提高了她在國內外的聲望。然而,她所提出的全民健保計畫無疾而終,甚至未付國會討論,她也因此被批評志大才疏與政治手腕幼稚。

從1990年代中期起,包括柯林頓的整個第二任任期,希拉蕊因捲入多項弊端而連累柯林頓。

柯林頓夫婦因投資開發公司捲入白水案(Whitewater affair),疑涉不法,當時國會舉行聽證會,聯邦調查局也啟動司法調查,不過被控的罪名最後都不成立。

而在柯林頓爆發與白宮女實習生呂茵斯基(MonicaLewinsky)的性醜聞後,希拉蕊再度成為媒體追逐焦點,她選擇力挺丈夫、反擊外界對柯林頓的批評,更於1998年一場訪問中指呂茵斯基案及所衍生的彈劾,是來自「龐大的右翼勢力陰謀」。

2000年柯林頓的總統任期尾聲,希拉蕊成功選上紐約州聯邦參議員,置身民主黨核心。

她在美國2003年入侵伊拉克案投贊成票,事後卻與美國軍事行動保持距離,甚至要求美軍撤出伊拉克。2006年她輕鬆連任參議員。

希拉蕊2008年尋求民主黨提名角逐美國總統,然而包括來自黨內的各界批評,指她是個引起分歧的人物,許多美國人絕不會把票投給他。最終歐巴馬(Barack Obama)在黨內提名勝出,而歐巴馬則以提名希拉蕊出任國務卿做為撫平黨內裂痕。

現年69歲的希拉蕊,2009年1月於歐巴馬剛上任時出任國務卿。做為美國外交的舵手,她以過人的出訪行程等聞名。

希拉蕊4年國務卿任內走訪了112個國家,超過以往的任何國務卿。她藉此大力推展女權與人權,也領導美國回應阿拉伯之春及2011年對利比亞的軍事干預。

不過批評者指控,2012年9月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市(Benghazi)領事館遭遇軍事攻擊,導致美國大使與多人死亡的事件中,希拉蕊表現無能。

而她以私人電郵而非公務電郵處理公事的「電郵門」事件,對希拉蕊也是沉重的醜聞,儘管聯邦調查局最終建議不起訴,仍引發外界質疑柯林頓一家視自己凌駕於法律之上。

美國人對希拉蕊有嚴重的信任不足,她的「電郵門」醜聞始終難以平息,現在她不受歡迎的程度與川普(相當。

川普自居局外人、政治素人,誓言推翻華府的主流派;反觀希拉蕊,儘管她承諾將化身為美國改變的催化劑,但在塑造自己是穩定的舵手上卻困難重重。

紐約時報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頻道(CBS News)共同做的民調顯示,60%的受訪者認為希拉蕊的價值觀與他們不同、64%的人認為她不誠實或不可靠。

美國政評家布魯克斯(David Brooks)在為紐約時報撰寫的專欄文章「希拉蕊為何這麼惹人厭?」中表示,希拉蕊給人一種完全「職業化」的感覺,她的公眾形象包括勤勉、深思熟慮、目標導向、不輕易相信他人,讓人感覺她不像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而只是一個角色。(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5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