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民族黨人士主張港獨 被取消參選資格

2016/7/30 18:23(7/30 1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政黨「香港民族黨」下午在臉書(facebook)表示,收到香港選管會電子郵件通知,稱正式取消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參選2016年香港立法會選舉資格。

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14日公布2016香港立法會參選人需簽署聲明,確認明白「擁護基本法條文」,包括「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部分」、「香港直轄於中央政府」,以及「基本法任何修改不得與中國對香港既定方針政策有所牴觸」等。

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18日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西直選時,表明拒簽確認書。當時,陳浩天被記者問及一旦選管會因他不簽確認書而取消他的參選資格,會如何應對。陳浩天表示會因情況而定,並考慮提出司法覆核。

香港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在昨天結束,香港民族黨則在今天下午於臉書發出聲明表示,接獲選管會通知,指正式取消陳浩天參選資格。

聲明表示,陳浩天將於傍晚6時30分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

香港民族黨聲明指出,港府以政見為由「剝奪香港人以為理所當然之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作為首個因政見被港共殖民政府禁止參與民主選舉之政黨,敝黨實有榮焉。」

聲明表示,即使港府阻止他們參加這次選舉,「亦無法阻止香港獨立之歷史必然進程」,強調不會就此退卻。1050730

不簽確認書禁參選 港府:港獨違基本法

(中央社台北30日電)香港政府新聞處下午針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遭取消參選資格表示,「港獨」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禁止主張港獨人士參選與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香港明報即時新聞報導,香港民族黨下午4時43分左右發表聲明稱,召集人陳浩天被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取消參選立法會資格。半小時後,港府透過政府新聞處回應事件,並作上述說明。

報導表示,港府新聞處重申香港「基本法」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等部分條文,並指「港獨」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牴觸「國家對香港既定基本方針政策」。

港府表示,相關參選人因不符合「立法會條例」規定「一項示明該人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而被官方認定提名無效。

港府回應稱,「擁護『基本法』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法律責任。鼓吹或推動『港獨』的人士不可能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

報導引述港府表示,這個決定是讓這次立法會選舉在符合「基本法」和其他適用法律下「公開、誠實、公平」地進行,「與部分社會人士指稱的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並無關係。」

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14日公布2016香港立法會參選人需簽署聲明,確認明白「擁護基本法條文」,包括「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部分」、「香港直轄於中央政府」,以及「基本法任何修改不得與中國對香港既定方針政策有所牴觸」等。

主張港獨的陳浩天18日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西直選時,表明拒簽確認書。1050730

※你可能還想看
港本土派人士為參選 簽不可分割確認書
港民調:17%支持港獨 較預期高
陸嚴打奏效 港書展政治禁書買氣大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