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府前迎原民代表 向抗議人士揮手

2016/8/1 10:08(8/1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日電)總統蔡英文在今天原住民族日,以總統身分向原住民道歉。蔡總統身穿有原住民圖騰的西裝外套,在總統府前迎接16族代表;總統並刻意走向在府前抗議的原住民,向他們揮手致意。

蔡總統在2016年總統選舉競選時曾承諾,如果當選,將以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原住民歷經不同政權不公平對待,以總統身分道歉,尊重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也是面對、解決問題的開始。

總統府規劃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進行排灣族的傳統呼喊儀式,代表參與的族人帶著善意到來,並點燃小米梗,引導祖靈一同前來。

16族原住民代表個別呼喊確認自己原住民的身分,並告訴祖靈「我們來了」,16族代表依序以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鄒族、賽夏、雅美族(達悟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進入府內;平埔族群也受邀觀禮。

各族代表以原住民族身分走進總統府,見證道歉的儀式,蔡總統身穿繡有原住民圖騰的米灰色西裝外套在大門口迎接,帶領他們進入會場。稍晚的道歉儀式中,蔡總統會發表道歉文稿,接著由原民代表回應,雙方再交換信物,完成儀式。

此外,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同盟昨晚夜宿凱道,要求落實轉行正義,今早10多人在府前大聲抗議,蔡總統迎接完16族代表後,特別走到抗議人士前向他們揮手致意後再進入府內。1050801

蔡總統向原民道歉 部分原民場外抗議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兌現選前承諾,在原住民族日以總統身分向原住民道歉,總統府外則有多名原住民欲將自己訴求傳達給蔡總統,卻遭到警方阻擋、隔離。

蔡總統在2016年總統選舉競選時曾承諾,如果當選,將以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原住民歷經不同政權不公平對待,以總統身分道歉,尊重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也是面對、解決問題的開始。

蔡總統向原住民道歉儀式在總統府舉行,一早就有大約50、60名原住民族在場外大聲呼喊並與警方起衝突,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撒丰安(Savungaz Valincinan)說,被警方阻擋,族人都很難過,從520就職典禮到今天原住民族日,總統府除了做這種形式化的道歉儀式外,卻沒有做任何向社會溝通的工作,讓大眾知道為什麼蔡總統要向原住民道歉。

撒丰安指出,「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蔡總統要向原住民道歉,甚至有更多人認為「總統又沒有做錯,為什麼要道歉」,這樣只會激起社會更多的對立。

撒丰安表示,在場外的原住民今天也帶了很多議題要來表達給蔡總統知道,「我們帶了很多事情跟很多聲音要來表達意見」,但很可惜也令人難過,顯然道歉儀式仍然是形式大於實質內容的過程。1050801

※你可能還想看:
蔡總統今向原住民道歉 直播看這裡
狩獵不是盜獵 原住民7月底赴總統府陳情
為彰顯原住民族地位及權利 政院:明定8/1為原住民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