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運戰火即將點燃 里約籌備工作落漆

2016/8/4 09:35(8/4 1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里約熱內盧3日綜合外電報導)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即將點燃戰火,然而巴西在歷經7年籌備並投入近120億美元後,似乎仍未準備好要舉行這場全球體壇最大盛事,籌備工作狀況百出,表現落漆。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架設在格羅里亞碼頭(Marina da Gloria)、供帆船選手使用的主滑道上週末竟傳出倒塌意外,使5日開幕的里約奧運蒙上更多陰影。

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說,每一屆奧運都面臨挑戰,他也向全球保證,里約熱內盧必定將準備就緒。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巴西政治、經濟和衛生問題及選手服用禁藥風波,種種危機遮蔽了這場運動盛會的光環。

奧運賽事將在里約熱內盧32個場館登場,好景市(Belo Horizonte)、巴西利亞(Brasilia)、瑪瑙斯(Manaus)、薩爾瓦多(Salvador)和聖保羅(Sao Paulo)等城市也將在奧運期間協助舉行足球賽事。

由於財政吃緊和組織問題,許多場館和公共建設進度延遲。

澳洲代表團上週抵達選手村時,不僅發現電線曝露在外、廁所不通和房間有瓦斯味,還有水沿著牆壁流下來。

澳洲代表團團長希勒(Kitty Chiller)說,這座選手村「不適合人居」。

里約市長派斯(Eduardo Paes)一開始還嘻皮笑臉說,「如果在選手村前放幾隻袋鼠,澳洲選手才會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遭各界非議。

其他國家代表團進駐選手村後,也因類似問題抱怨連連,包括電線短路、管線外露和環境骯髒。

選手村地下停車場7月29日發生小火災,樓梯間滿是黑煙,警鈴卻未發出鳴響。

此外,當選手們疏散到外頭時,房裡的筆記型電腦和衣物還不翼而飛。

巴西正面臨嚴重經濟衰退,民怨日益高漲,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也因涉入大規模貪汙醜聞遭停職,可能在奧運結束後被迫下台。

包括警察、教師和醫療人員在內的數以百萬計民眾,受夠了延遲發薪或分期付款,甚至領不到錢的窘境,對當局豪擲120億美元舉辦奧運十分惱火。

許多人也對為奧運興建的地鐵線和公車專用道感到不滿,認為這些產物對里約熱內盧眾多貧民幾乎沒有幫助。

假如巴西政治不穩定還不足以使人擔憂,里約熱內盧的維安問題肯定是這屆奧運的隱憂之一。

抗議積欠薪水和不滿工作環境的警察在機場入境大廳示威,高舉上頭寫著「歡迎來到地獄」的標語。

當局逮捕12名預謀於奧運期間在巴西各地發動恐怖攻擊的嫌犯後,受到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鼓舞的攻擊威脅也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

巴西矢言將做足準備,因應任何恐怖威脅,但國防部表示「並未接獲特定威脅」。

里約州公共安全廳長貝特拉米(Jose Mariano Beltrame)受訪時說,將在全市部署大約8萬5000名軍警。

此外,還有令人聞之色變的茲卡病毒,許多選手因此放棄參賽,包括世界排名第1的澳洲高爾夫球王戴伊(Jason Day)和麥克羅伊(Rory McIlroy)等好手。

經蚊蟲叮咬傳播的茲卡病毒恐導致出生缺陷和其他神經系統問題,據說與新生兒罹患小頭畸形症(microcephaly)有關。(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50804

※你可能還想看:
巴西要讓世界各國刮目相看 里約奧運看點一次看
里約奧運5日開鑼 13個關鍵數字搶先看
為巴西量身打造的奧運開幕式 收看時間方式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