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文化是印度最美的風景

2016/8/17 08:33(8/17 0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7日專電)不管什麼理由,住在印度的外國人總會對這裡的生活環境有一些抱怨。也許你會問:「那為什麼還不離開?」答案就在印度璀璨的文化與哲學,讓外國人都捨不得離開。

而且,不斷有許多外國人從其他國家來到印度,無論是工作、旅遊、靈修還是自我放逐,最後,都對印度文化著迷。

印度和中國一樣,是個擁有幾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雖然它不像中國那樣早早就成為大一統的帝國,但迄今你還耳熟能詳的吠陀文化、阿育吠陀醫學、瑜伽,甚至包括現在仍影響東亞和東南亞的佛教,都是璀璨印度文化的一部分。

尤其,許多印度文化,可能在千年前就已經影響了我們,而且迄今還在持續影響著我們的言行。

對上述說法,你可能會說:「這太誇張了吧!」

但事實確實如此。例如,台灣人每次到廟宇拜拜,總會雙手合十,向神明祈求各種願望,但大家都是從小到大跟著父母這樣做,卻從來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涵。

沒錯,雙手合十就是從印度傳過來的。

印度人相信兩隻手的手心是一個能量點,當你雙手合十按壓手心的兩個能量點時,在向上天祈願,或者向對方祝福之際,能量點就會帶著你的正能量射向祈願的上天和宇宙及神明連結,或者射向被祝福的對方,盼以正能量影響對方。

其實,只要有練過一點點氣功的人,都知道氣功練久了,手心只要運氣就會發熱;因此,印度人所言手心是能量點,並非空穴來風。

此外,在台灣一度相當盛行的密宗,上師總會打一些手印,而這些手印同樣也是傳自遠古的印度。

更別說梵天、帝釋天、阿修羅等大家耳熟能詳的佛教護法神祇,也同樣是佛教吸納婆羅門教的一些印度神明後納入,而成為東亞和東南亞國家耳熟能詳的神祇。

設在新德里的日本基金會(The Japan Foundation)就曾在新德里舉辦過一項展覽,讓印度人了解至少有20個來自印度但已遭印度人遺忘的神祇,現在還在日本的寺廟接受供養和膜拜。

但這些都只是伴隨著宗教的表面事物,讓包括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和眾多西方影壇與樂壇重量級人物,還有迄今絡繹不絕外國年輕人紛紛跑到印度靈修,並對印度著迷,都是為了印度文化博大精深的哲學。

這些古老的印度哲學,也許藉著印度教、佛教、錫克教、耆那教或新紀元(New Age)等宗教,或者仍以哲學的最初純粹形式保留下來,持續影響著世界的人們,只要加以接觸,都會訝異這些在印度文化土壤生長的哲學和宗教是多麼相似且博大精深。

瑜伽老師薩達娜(Sadhna)表示,無論這些哲學是以各種宗教或瑜伽等任何形式或面目來面對世人,最終都是要教導人們如何正確看待生命,進一步超脫生命。

經常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那在印度居住的人都會同意,「印度最美的風景是文化。」1050817

※你可能還想看:
遇洪水漂流千里到孟加拉 印度大象累死
力推新南向 台灣教印度小學生說華語
印度號稱數百萬人做瑜伽 總理帶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