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運亮點:飛魚障礙推高 閃電3項3連霸

2016/8/22 07:36(8/22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里約熱內盧21日綜合外電報導)里約奧運亮點明星中,美國泳將費爾普斯將奧運生涯最多金的「飛魚障礙」再推高後高掛泳帽;牙買加短跑名將「閃電」波特締造史無前例「3項3連霸」,都註定名留奧運青史。

1.美國泳將「飛魚」費爾普斯:5金1銀

第5度參加奧運的費爾普斯(Michael Phelps)在200公尺蝶式、200公尺個人混合式(奧運史上同項目4連霸第1人)、400公尺自由式接力、男子400公尺混合式接力、800公尺自由式接力摘金,但在100公尺蝶式飲恨奪銀。

他的奧運總獎牌數28面(包括23金),成為史上奧運得牌最多選手,也將奧運生涯最多金的「飛魚障礙」再推高。

費爾普斯上次在倫敦奧運落幕後,首次決定退休,但兩年後宣告復出;里約奧運後,他再度宣布高掛泳帽。他說:「我這次鐵了心。」

2.牙買加「閃電」波特:3金

100公尺摘金後,波特(Usain Bolt)在奧運短跑個人項目3連霸,成為現代奧運120年史上第1人。200公尺3連霸後,他認為自己應能像足球傳奇比利(Pele)、拳王阿里(Muhammad Ali)、「飛魚」費爾普斯一樣名列體壇傳奇人物之林。男子400公尺接力也成功衛冕後,更使他締造史無前例的「3項3連霸」。

波特說:「運動生涯已拚盡全力,我一生只為這一刻,希望你們能視我為偉大運動員的1員,這是我最關心的。」

3.日本「體操王子」內村航平:2金

他先為日本拿下體操首面團體金牌後,又在男子全能項目逆轉成功衛冕,拿到3屆奧運裡個人第7面獎牌。

上一位奧運男子體操個人全能項目2連霸是1972年日本選手加藤澤男,這次內村是時隔44年,在奧運史上第4位達成男子體操個人全能賽2連霸。若加上內村在世界錦標賽6連霸,總計他在男子體操全能賽世界性大賽中已達成8連霸。奪銀的烏克蘭選手維爾尼亞伊夫(Oleg Verniaiev)說:「內村已是傳奇。」

4.美國「游泳皇后」雷德基:4金1銀

雷德基(Katie Ledecky)摘下女子200公尺、400公尺和800公尺自由式(破世界紀錄)金牌,是1968年以來第1人。她也奪得800公尺自由式接力金牌、400公尺自由式接力銀牌,在獎牌排行榜上僅次於費爾普斯。

5.美國「體操小天后」拜爾斯:4金1銅

首次參加奧運的拜爾斯(Simone Biles)在體操女子團體、全能、跳馬和地板運動拿下金牌。雖在平衡木只拿下銅牌,使得她在本屆奧運連摘5金夢碎,但4面金牌仍追平女子選手在單屆奧運的金牌紀錄。

6.匈牙利游泳「鐵娘子」霍斯祖:3金1銀

5度世界冠軍得主霍斯祖(Katinka Hosszu)第4度參加奧運,先奪下女子400公尺個人混合式金牌,並一口氣將世界紀錄往前大推2.07秒。她接著再贏得100公尺仰式、200公尺個人混合式(刷新奧運紀錄)金牌。但她200公尺仰式屈居銀牌。

7.南非田徑好手范尼柯克:1金

范尼柯克(Wayde Van Niekerk)在田徑男子400公尺以43秒03摘金,並一舉打破「黑天王」麥可強森(Michael Johnson)高懸17年之久的世界紀錄,較幾乎具神話地位的舊紀錄快0.15秒。

賽後感覺「身處孤峰頂上」的他表示:「雖然我才剛創下這個紀錄,但我認為天空才是極限。」

8.網球「英國希望」墨瑞:1金

莫瑞(Andy Murray)在男單決賽激戰4個多小時,終擒服阿根廷對手戴波特羅(Juan Martin del Potro),成為奧運網球史上成功衛冕第1人。

莫瑞說:「這是一場漫長又累人的比賽。我很高興自己順利過關。」

9.日本「角力女皇」伊調馨:1金

伊調馨贏得自由式角力女子58公斤級金牌,成為奧運史上首位連4屆在同1項個人項目奪金的女子選手。

先前共有5名男子選手連4屆奧運在個人項目奪金,伊調馨是首位締造這項紀錄的女子選手,名留奧運青史。

10.英國高球名將羅斯:1金

高爾夫相隔112年後重返奧運,11日開賽後羅斯(Justin Rose)便在長度188碼、標準3桿的第4洞演出一桿進洞,成為奧運史上首位打出一桿進洞的高爾夫選手。而他14日更上層樓,成為高球重返奧運後首位金牌得主。

對於自己成為奧運史上第1個一桿進洞選手,羅斯說:「這真是不可思議,就好像洞變得無限大。」(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50822

※你可能還想看:
里約奧運爆冷賽事回顧 這些黑馬歷史留名
奧運金牌大盤點》美國46金蟬聯龍頭 英國排名第2首度超越中國大陸
一度短暫停電 里約奧運閉幕式展開
里約奧運 7個動人的難忘時刻(影)
里約奧運驚奇連連 13個你不可錯過的賽場故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