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迎合台灣味 沙海林訪台形象管理很賣力

2016/8/24 08:35(8/24 0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24日電)露齒微笑加上賣力鼓掌,這是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沙海林此次訪台的「標配」。餐桌上簡單吃、球桌上灑汗水,沙海林留下的形象親民又清新,也可看出中共愈來愈了解台灣人的口味。

第12度來台的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沙海林,這次代表上海市長楊雄來台參加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是520後訪台層級最高的中共官員。

深知媒體將高度矚目,在還沒來台前,陸方就已著手「形象管理」。

在媒體對「統戰」2字的渲染下,沙海林人還沒到就引起話題。訪台前一天,上海市委統戰部臨時在大陸舉行記者會,主動向台灣媒體釋疑,強調此行到台北不是「戰」,而是台語的「雄讚(最好)」。

此外,台北市政府原先預計在東方文華舉辦歡迎晚宴,但上海方面主動提出,「簡單方便就好,不要太奢侈」。晚宴一下子從六星級酒店改至市府地下室員工餐廳,並端出大眾口味的台式麻油米糕,一桌僅6500元。

在沙海林還未到訪前,一名熟諳兩岸事務的官員就私下表示,上海的中共官員對台灣很了解,是中國大陸「知台派中的知台派」。從沙海林抵台前的連串動作中,或可看出一些蛛絲馬跡。

沙海林抵台當天,一下機就立刻體驗台灣的「民主洗禮」,抗議與歡迎的民眾分列機場兩側「迎接」。聽到「沙海林滾回去」時,他面帶微笑;聽到「沙大哥,我愛你」時,他則揮手致意。

在陽明高中參加台北上海學生體育節開幕式,坐在台下欣賞表演的沙海林始終露齒微笑,不僅鼓掌很用力,雙手的位置也一定高於胸口,有幾組學生表演,他就拍幾次手,絕不錯過任何一個。

沙海林當天更將身上的白襯衫、黑長褲褪去,換上排汗衫、黑短褲、運動鞋,上場與台灣學生組隊打桌球。比賽過程中,沙海林幾度殺球,也努力救球,在撿被打出界外的球時,他甚至跑得比學生還快。

面對台灣媒體的凌厲攻勢,沙海林也有備而來。當被問到面對台獨人士的抗議及台灣獨立等敏感議題時,沙海林沒順著問題回答,反而「提醒」記者,「也有很多人歡迎我,而且人數更多」,輕鬆扭轉話語權。

一名兩岸兩會官員見到記者疲於追趕沙海林行程時說,「沙海林這次來,你們不愁沒東西寫」。沙海林的確在樣板的政策宣傳外,丟出了不少新聞賣點。

從用台語喊出「雄讚」的那一刻起,再到一切從簡的歡迎晚宴,以及揮灑汗水打桌球的身影,沙海林試圖留下的形象,與以往深受媒體寵愛的台灣政壇明星如出一轍。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之後,大陸對台政策更趨於細膩。2014年3月,太陽花學運爆發後,大陸重新評價青年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性,並將「三中政策」(中小企業、中低階層、中南部民眾)進一步納入青年,變為「三中一青」。

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前會長陳雲林每次訪台總愛即興吟詩作對;現任海協會長陳德銘則常搬出冷冰冰的經濟數據;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老是耳提面命中共對台政策。

與他們相較,沙海林話講得沒那麼多,但重點傳達了,更多時候,他用行動「對台工作」。

從沙海林拿著桌球拍與高中生組隊打桌球展現活力,可看到中共積極想與台灣年輕人「搏感情」;從歷次訪台的中共官員言行中也可發現,對於如何迎合台灣人的口味,他們已經愈來愈了解。1050824

※你可能還想看:
柯文哲晚宴 沙海林要喊「尚讚」變「通讚」
上海統戰部長沙海林 22日抵松山機場遇抗議
沙海林提九二共識 柯文哲:不互相為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