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奧運泳將扯謊淪醜陋的美國人

2016/8/24 10:41(8/24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3日專電)美國奧運泳將洛克特在里約佯稱遭搶,掀起網路熱議「醜陋的美國人」與美國規矩「全球化」,但美國媒體嚴守自我檢視與追求真相的標準,避免讓事件流於愛國與民粹主義窠臼。

「醜陋的美國人」(Ugly American)是1958年出版的小說,內容描述早年美國外交官在東南亞對當地文化、語言與習俗缺乏瞭解的「美國態度」,導致冷戰時期外交失誤。小說曾引起轟動,「醜陋的美國人」一詞由批判態度倨傲的菁英外交官,轉化成為他國批評或美國社會自我批判某些美國人在海外惡行惡狀的代名詞。

32歲的美國奧運金牌泳將洛克特(Ryan Lochte)與3名游泳選手酒後大鬧里約加油站事件,在美國與巴西引起軒然大波。

事發經過大抵是一行人結束比賽,凌晨前往舞廳玩樂,回程在加油站上廁所,因廁所門打不開而破壞公物,加油站人員出面制止要求賠償,最後掏槍。但事件被洛克特形容為遭穿著警察制服的搶匪劫掠,巴西媒體公布監視器側錄後真相大白。

半個世紀後,醜陋的美國人成為網路熱門關鍵字,美國媒體與網友嚴厲批判洛克特扯謊,舉止猶如「大小孩」,奧運選手酒後喧鬧,公開場合小便,丟了美國的臉,奪走其他選手應有的報導篇幅,有資深運動專欄作家建議應將洛克特終身禁賽。

美國人當然不喜歡被稱為醜陋,不過也得承認有些美國人將美國規矩「全球化」,並視為理所當然的態度可議。在美國,酒後失態引起的法律問題可大可小,可能會坐牢或強制勒戒,多數可能賠償了事。

不過「愛國主義」是美國社會的強烈聲浪,但有時愛過了頭演變成政治議題,洛克特里約事件也難脫「美國人從不道歉」的激烈辯論。

反對者認為一行人被持槍威脅是事實,加油站警衛持槍要錢賠償才是搶劫,即便依據巴西法律,違法的是持槍者。此外,加油站骯髒的廁所也無法被斷定為遭破壞,一行人沒有拿走現場任何東西,他們沒有違法,也不算謊報,事件不過是一場酒後喧鬧,巴西司法與警察難被信任,不需要大動法律干戈。

對於包裝在愛國主義下的隱瞞,美國自由派媒體向來不買帳,洛克特之後道歉被評為缺乏誠意。他在媒體上胡言亂語已成經典,不僅傷害巴西舉國上下拚辦奧運的精神,更挫傷美國形象。

自由派媒體如「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也批判所謂的「美國態度」:財大氣粗,凡事找律師出面。

但洛克特事件踢到美國社會不喜歡公開說謊與狡辯的鐵板,而找出真相是媒體的天職,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讓洛克特在節目中說大謊,事後卻不查證,其他媒體逕行轉述,事件延燒,最後得由巴西和英國媒體提供真相,也遭到批判。

洛克特愛上媒體,本屆奧運表現與鋒頭難敵隊友費爾普斯(Michael Phelps)與新秀雷德基(Katie Ledecky),他傷害他人,扭曲事實,上了版面,結果卻引火上身。採訪多屆奧運的「今日美國報」運動專欄作家布瑞南(Christine Brennan)直言以他為恥。

洛克特事件再度提醒所有人,公共場所監視器無所不在,21世紀是難有隱私的年代,一舉一動都留下數位紀錄。公眾人物享有知名度與利益的同時,得面對嚴苛的道德檢視,千萬別說謊,說謊肇事就道歉「止謊」,硬掰和鬼扯,難逃全民、甚至全球大搜索。1050824

※你可能還想看:
美國泳將洛克特捏造被搶事件 4大廠商撤贊助代言
奧運金牌泳將扯謊 美國奧會將有進一步行動
扯謊泳將洛克特道歉 只認誇大不認說謊
美國泳將假遇搶真鬧事 隊友打臉吐真相
泳將洛克特里約遇搶真相 美國巴西網友吵翻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