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科奧賽他拿世界第一 霸氣回為何愛地球

2016/8/27 15:19(8/27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7日電)台灣參加2016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拿下4金,其中選手黃家冠個人成績世界第一,他說,「我是生活在地球上,本來就要對自己居住的地方有所瞭解。」

目前就讀台北市私立復興高中的黃家冠(二升三年級),從小就在許多競賽中拿下佳績,是老師心目中的資優生。他的高中老師洪國恩形容,黃家冠的觀察與注意力非同一般,經常提出老師不太會注意到的細節,同學間也把他列為「神人級」的人物。

奧賽帶隊教授、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林沛練說,黃家冠非常冷靜,選訓過程中非常用功和乖巧,且各方面的基本知識都不錯。今年4位選手都很有「團隊感」,願意互相討論和分享,是最可貴之處。

黃家冠今天受訪時謙虛地說,比賽時感覺表現不差,但沒想到能拿到那麼好的成績,非常開心。他提到,國中9年級時遇到非常優秀的地科老師,上課活潑生動、充滿熱忱,啟發他對地科的濃厚興趣,現在他出去玩時,都會習慣看看路邊的石頭。

媒體問他為何那麼愛地科?黃家冠說,「我是生活在地球上,本來就要對自己居住的地方有所瞭解。」而且他也認為,地科是很有趣的事,已力定志向要當地質學家,未來目標是台大地質系,或是直接出國深造。

另一個拿到金牌的陳允中(台中一中),本身是鐵道迷,最愛騎著腳踏車拍攝每一個車站,台灣有一半的車站都已拍過。出門旅行時,他都會仔細觀察周遭自然環境和交通路線,加強生活經驗。

台南一中學生許育綸喜歡所有能應用在生活上的學科,從小父母親就帶著他台灣走透透,生活體驗比同年齡的孩子豐富許多。他也愛看電影、愛吃美食,用自己的五官感受周遭的每一件事物。

今年選手中唯一女性劉若愉(北一女中),國中以前比較愛文學,後來受到老師的啟發,才慢慢接觸科普讀物,並坦言高一時是受到冷氣和公假的誘惑,才報名校內地科能力初賽。

劉若愉以自身經驗訴說,女生的各項能力都很好,不應有侷限,可以勇敢多挑戰一些事物。1050827

※你可能還想看:
今年地科奧賽題目是什麼?跨領域考題超靈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