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始人露西死亡之謎 專家解密【影】

2016/8/30 09:48(8/30 1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29日專電)距今約320萬年前的原始人露西(Lucy)怎麼死的?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人類學教授克柏曼,以斷層掃描技術重新檢視,斷言她是從高處,極可能是從樹梢跌落摔死的。

這項研究報告刊登在今天出刊的「自然」(Nature)科學雜誌。

1970年代雖然也有專家學者研究露西骨頭的內部,卻因斷層掃描技術進展有限,時隔40餘年,克柏曼(John Kappelman)再次使用斷層掃描技術,發表首個解開露西死因的研究,並以3D列印還原露西骨骼的樣貌。

克柏曼的研究發現,由斷層掃描分析露西骨骼毀損的情況可知,露西的腳踝、脛骨、大腿骨等部位壓迫性骨折(compressive fractures),並導致器官也受損,因此研判是從樹梢墜落而死。

另據「洛杉磯時報」(LA Times)報導,露西是考古人類學家喬韓森(Donald Johanson)於1974年在中衣索比亞一帶發現的原始人。

因發現這名原始人化石的那晚,當時搖滾樂團披頭四(Beatles)的流行歌曲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在他們的營地裡唱不停,於是命名露西。

雖然露西腿短、手臂長,像黑猩猩,不過寬骨盆顯示她是筆直行走的阿法南猿種(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也就是她的年代介於現代人和住在樹上的人類始祖之間。

比起現代人,露西的體型顯得袖珍,推估她死亡時應已是成人,但身高只有3呎6吋,體重60磅,大約只有小學1年級孩童的大小。1050830

※你可能還想看:
最大人類基因變異資料庫 解析意想不到的突變奧秘
八仙洞祖先來自何方?神秘踏浪人讓考古界不敢下定論
科學家找到地球2.0 太陽系旁適宜人類居住行星(影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